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双代会”闭幕,现代大学制度再上新征途

李忠云发表讲话 15个基层工会、6份优秀提案获表彰

核心提示: 4月18日上午,我校第八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和教代会组织机构,并选举产生了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作了题为《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讲话。

获奖教师上台领奖
获奖教师代表上台领奖

教师代表排队有序投票
代表们排队投票

(文字|学通社记者李均、杨劭暕 丁玲 摄影|朱晨仙 王庭伟 ) 4月18日上午,我校第八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简称“双代会”)第二次会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全体正式、特邀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主持。

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作了题为《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讲话。李忠云肯定了本次会议的积极作用,认为本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了依法治校的教育改革发展精神。李忠云说:“如果说综合改革是我们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动力源泉,那么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依法治校就是这一目标的支撑和保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依法治校,对于学校内涵发展、提升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李忠云就如何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明确举措,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出了明确意见:第一,把握机遇,勇担使命,充分认识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和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的重要性。“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是落实办学自主权,实现自主管理的客观需要,是提高学校治理法治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的客观需要,是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的客观需要。”第二,强化共识、明确举措,全面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依法治校。李忠云要求要贯彻落实好大学章程并出台《规章制度管理办法》,要做好规章制度的全面清理和各类组织机构和决策、管理机制的完善,要在优化治理结构的同时加强制度管理与落实的监督。第三,加强研究、遵守规矩,充分把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全面依法治校的工作要求。李忠云表示要加强学习研究,深刻把握新使命新要求;要坚持法治思维,夯实依法治校基础;做到凝聚师生合力,推进广泛参与;要坚持特色发展,彰显华农风格;同时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为民务实清廉宗旨。

李忠云希望广大教职工以本次“双代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树立法治思维、改革意识,扎实工作,勇于担当,加快内涵发展,提升办学质量,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十六届工会委员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选举产生了第八届教代会提案审查督办委员会委员和教代会权益保障与福利工作委员会委员;并选举产生了学术委员会委员。

会上,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等15个基层工会、《关于加强实验室化学和生物安全管理》等6份优秀提案获表彰。

在随后召开的十六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本届工会委员会常委选举产生。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主席唐峻表示要贯彻落实本次“双代会”精神,发挥教代会、工会组织在推动学校建立科学决策机制、民主参与机制、高效管理机制和沟通协调机制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全体工会委员主动担当、善于担当,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活力,更好满足教职工群众的新期待,为凝聚教职工正能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征途 制度 大学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