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记忆魔术师”袁文魁来做客我校

核心提示: 4月15日晚,世界记忆大师、最强大脑金牌教练,教育部“十二五”全脑教育课题组特聘专家袁文魁到做客我校,在三教S1报告厅掀起一场“记忆风暴”。

袁文魁作讲座
袁文魁作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文|校团委通讯员袁嘉晨 图|校团委通讯员黄雷)4月15日晚,世界记忆大师、最强大脑金牌教练、教育部“十二五”全脑教育课题组特聘专家袁文魁做客我校,在三教S1报告厅掀起一场“记忆风暴”。该活动由我校记忆协会和未来企业家协会共同主办。

袁文魁以自己“在华农池塘落水”的经历开始演讲,展示了他记忆的深刻程度,并借此引出“记忆黄金六法则”,即“简单、形象、故事、情感、独特、可信”的事情令人记忆得更深刻。“人的左右大脑分别处理不同的信息,深层次的思考、创意和永久性的记忆多半靠右脑,而应试教育恰恰忽视了右脑的开发。”袁文魁认为,通过训练右脑可以提高记忆能力,而“有效的联想”是连接左右脑的诀窍所在。袁文魁带领在场同学进行“深度呼吸”,增加大脑的供氧量,使大脑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而后,现场教授联想记忆法,引导同学们将自己带入一个虚构的故事,并记忆十五个无关连的独立词汇,效果显著。

“‘记忆通电’是‘最强大脑’里记忆大师们常用的记忆技巧,而这种方法就是将‘信息编码’,然后在大脑中将信息有效储存。”袁文魁通过将图像与方位结合,演示和教授了“记忆通电”中的一种“联想、图像、数字”数字记忆方法。并让现场观众运用“记忆通电”法记忆单词——将单词中的字母组合编码,将左脑逻辑思维和右脑形象思维联合,减少记忆单位。除了常规的“发音、词根、方法、复习”的记忆单词的方法,袁文魁还提出“拆分记忆法”“环环相扣复习法”等几种记忆法,帮助现场学生更深入地进行单词学习。

“你学习到的每一种记忆方法,都要通过不断的训练才能变成自己的。” 袁文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他将学生王峰训练成记忆大师的历程。他强调“信念”和“努力”的重要性,“要相信别人不相信的事情,付出别人不愿意付出的努力”。 

简介】:袁文魁,全球特级记忆大师,世界记忆总冠军教练,最强大脑金牌教练,教育部“十二五”全脑教育课题组特聘专家,“中国超级大脑人才库”顾问,文魁大脑俱乐部创始人。2007年至2014年共培养35位国际级记忆大师和9位《最强大脑》精英选手,包括世界记忆总冠军、最强大脑中国队长王峰,曾带领中国队夺得世界脑力锦标赛国家冠军奖并包揽冠亚季军奖杯,打破多项世界纪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