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一武汉市关键技术攻关计划启动

核心提示: 近日,由我校资环学院生态与环境工程研究室朱端卫教授主持的2015年武汉市关键技术攻关计划“规模化养猪场粪污治理及废弃物资源化攻关研究”在武汉市天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群益基地顺利启动。据悉,本项目的实施可以实现沼渣、沼液的有效利用,做到污染物零排放,不仅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可为武汉市其它规模化养猪场粪污处理利用提供示范。

 (文|资源与环境学院通讯员肖乃东)近日,由我校资环学院生态与环境工程研究室朱端卫教授主持的2015年武汉市关键技术攻关计划“规模化养猪场粪污治理及废弃物资源化攻关研究”在武汉市天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群益基地顺利启动。本项目是2015年度我校获市科技局资助的3项科技计划项目之一。

启动仪式上,朱端卫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和任务要求。此项目针对养猪场水泡粪工艺普遍存在的停留时间长、固液分离困难、沼液难处理等关键技术难题,拟采用猪粪尿半发酵技术缩短发酵时间,利用沼液调节猪粪及农业秸秆的堆置水分,生产有机无机专用复混肥,同时从环境中筛选、富集益生菌和氧化菌为生物肥料提供微生物菌剂。

朱端卫表示,项目的实施可为武汉市生猪养殖企业的环境问题探索出一种解决模式,并对养猪场沼液沼渣的处理提供成功经验。此外,项目生产的有机肥以优先服务武汉市城郊农业生产为原则,根据武汉市农业土壤为酸性黄棕壤、潮土和灰潮土的特点,对研发的肥料进行科学配置。生产的肥料销售目标明确,配方具有针对性,可为克服武汉市农业土壤的生产障碍提供技术储备,并能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

项目合作单位天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德利表示,公司作为华中农业大学环境工程教学实习基地,多年来秉承“污染治理、科技先行”的原则,累积投资2000余万元进行养猪场粪污治理。然而由于缺乏进一步的科学指导,沼渣、沼液粗放利用带来的环境负担依然存在。本项目的实施可以实现沼渣、沼液的有效利用,做到污染物零排放,不仅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可为武汉市其它规模化养猪场粪污处理利用提供示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