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大学“被景点” 管理咋跟上

核心提示: 如今,打造“景点”已成为高校提升软实力的普遍做法。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打造了桃花、油菜花“名片”,华中师范大学打造了桂花“名片”,即使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等一批普通高校,也纷纷投入资金打造校园风景名片。

近年来,一些高校逐渐成为热门景点,游客众多场面堪比春运——

大学“被景点” 管理咋跟上        

4月1日,游客在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校园内观赏樱花。新华社发

3月27日,游人在武汉大学赏樱花时爬树拍照。CFP

2013年暑期,游客在北京大学校门外排队等待入校参观。(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杨保华

又是一年春好处,百年学府武汉大学校内的樱花如期盛放,游客纷至沓来。在对最美校园和灿烂樱花的一片点赞声中,伴随落樱缤纷也夹有丝丝杂音,那就是对20元门票的吐槽和质疑。

近年来,一些高校逐渐成为热门景点。每年的旅游旺季,高校即成为游客聚集地,游客量少则每日数千人,多则每日数万人甚至十万人,场面堪比春运。这一方面提高了大学知名度,另一方面也给师生正常的教学、生活带来困扰。校园不堪重负,一些高校只得通过各种方式限制客流,对此外界争议不断,称高校已经“被景点化了”。

大学成旅游景点,除了武汉大学,还有清华、北大、厦大等名校。那么,校园该不该成景区?除了下达“限客令”外,高校如何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20元门票让大学丢失气度胸怀?

高校被认为“景点化”,网友口诛笔伐最多的就是收门票。不少人认为,公众到高校感受浓郁的校园气息和学习氛围,接受文化的熏陶,这正是高校公益的价值,不应收门票“敛财”。

武汉大学党政办公室主任钱建国介绍说,该校收费实属无奈之举。武大樱花季,最大日客流量近20万人次,这个数字在国内外高校均属罕见,学校只能收取门票适当控制人流,否则正常的教学秩序将难以保障。

门票钱用到哪儿了?钱建国解释说,学校要维护校园秩序管理,要预防山火,清洁工、安保人员、基础设施都需大量花费,门票还需交税,收的钱大头支出在这些方面了。他举例说,武汉大学今年赏樱季人流最高峰时,安保人员上百名,每天的学生志愿者和勤工俭学的学生约700人,额外增加了约200个清洁工,还要修理绿地,买配套设施。

“此外,校友,现役军人,来考试、培训、开会的人员都是免票进入的。早上8点前、下午6点后不收门票,买票进来的游客只占约1/3。”钱建国表示,多数年份武大樱花收支平衡,有些年份还会有亏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管理系系主任邓爱民告诉中国教育报记者:“游客来访所做的管理工作属于高校额外工作,目前没有政府补贴,各校一般也没有经费,需要额外开支。门票收入是抵消学校额外开支的唯一渠道。”

邓爱民认为,高校作为公共资源,其经费来源说到底是纳税人的税收,理应敞开胸怀容纳四方。但个别高校情况特殊,比如武大的樱花季,只在集中的一段时期内收门票,对于可来可不来的游客,特别是以前来过的本地游客,可以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成为景点也是社会对高校的认可

如今,打造“景点”已成为高校提升软实力的普遍做法。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打造了桃花、油菜花“名片”,华中师范大学打造了桂花“名片”,即使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等一批普通高校,也纷纷投入资金打造校园风景名片。

但事实证明,高校真正成为景点的还是很少。邓爱民认为,景点对建构校园文化有着特殊意义,可发挥育人作用,增强师生的凝聚力和自豪感,提高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以武大为例,该校素有中国“最美大学”之称,兼具百年学府的文化底蕴与珞珈山水的自然之美。但该校打出樱花名片也走了很长的路,樱花盛行是在2009年以后。

据武汉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对来校赏樱人群做的调查结果显示,游客主要是奔着武大的综合魅力去的,樱花热潮形成的重要因素在于学风、历史等人文底蕴与自然美景的交互影响。

邓爱民认为,成为景点是社会对高校的一种认可。根据他的观察,能够成为景点的高校大多是重点名校,要么自然环境优美,要么人文底蕴丰厚,有的二者兼备。这些优势在给高校引来名气和人气之余,也带来了困扰,比如一些游客干扰大学正常教学秩序,甚至还会出现不文明现象。以武汉大学为例,游人入校有人攀枝摘花,有人踩踏草坪,有人乱丢垃圾,有人闯入教学区域干扰了教学。

有专家认为,高校资源向社会开放是大势所趋,包容、开放也是大学的应有之义。作为高校管理者,应以更积极的态度、更人性化的办法,对游客进行宣传和引导,在不影响教学的前提下,让高校的公共资源惠及更多人,让高校的文化氛围滋养更多人。

高校“去景点化”还需多方合力 

记者采访了解到,高校的公共设施都是围绕教学设置的,并不具备接待大量游客的条件。一旦游客高峰到来,苦恼的往往是高校本身,不少高校采取的方式通常是下达“限客令”。北大、清华、厦大均通过条例,对入校游客人数和游览时间作出规定。但成效均不太好,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被景点化”困境由大学独自承担,有关部门缺乏配套的解决方法。

有人认为,国内高校可以像外国高校那样通过做好志愿服务来解决矛盾。但由于我国的志愿服务尚不够专业化,国人在旅游中展现的素质有待提高,仅有志愿服务无力化解旅游过程中的脏乱差。

邓爱民认为,大学成景点,不能将责任的板子打在学校身上。而是要从社会治理的角度出发,寻找各方的价值共识。政府相关部门应积极参与进来,帮助高校加强科学规划及管理,并给予适当的经费资助。

另一方面,“被景点化”的高校也应主动加强管理服务,以游客需求为核心,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既促进游客文明参观,又能增加游客满意度。比如,可以借鉴国外大学经验,设置游客接待中心。

邓爱民还建议,高校一定要将自身文化传播出去。武大今年针对樱花热潮设定了包含赏花指示牌、学生义务导游、标志性建筑图文解释牌等在内的配套服务,首次尝试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出微信上墙活动,校园户外大屏幕集中播放武汉市形象片、武汉大学形象片与校史片,为游客提供了感受学校文化历史的多元途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