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30余所农林高校专家齐聚狮山论思政

2015年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4月10至11日,2015年度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育自觉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时效性”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600_副本

(图文|马克思主义学院)4月10至11日,2015年度全国高等农林院校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教育自觉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由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组和我校联合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4月10日,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大报告厅举行第一次全体大会。全国30多所高等农林院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单位负责人,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及会议论文作者等120多人参加开幕式,湖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孙望安、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全海、我校党委副书记唐峻、特邀专家以及党委学工部、研工部、科发院和人文社科处、校团委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学生辅导员参加大会。开幕式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主持。

唐峻在开幕式上致辞,热烈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来到华中农业大学,他说,华中农业大学坚持立德树人,紧紧抓住“立什么德、如何立德”“树人的什么、如何树人”两个重大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他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的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如何增强教师教育自觉,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高教学针对性实效性,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大学生头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学生信仰,外化为学生行动,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衷心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与各位同行专家围绕“教育自觉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主题,进一步加深了解、深化友谊,共话教学改革、共谋学科发展,为实现教育自觉、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不断努力。

孙望安在开幕式的讲话中表示,湖北省正处在一个高等教育由大变强的发展过程之中,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加强领导,夯实立德树人基础;坚持加强学科和队伍建设,强化人才培养组织保障;坚持理论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大家凭借本次研讨会平台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三进”工作。全海作为农林高校领导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农林高校承担着生态文明建设的特殊任务,农林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既要坚守共性,也要凸显个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必须不断推进“三进”,既要有序分工,更要协调各门课程有机融合。

据悉,在4月9日的预备会上,协作组负责人、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星亮教授就协作组的运行情况作了介绍,并根据会议筹备组的建议提请审议成立协作组工作机构事宜。经与会代表认真讨论,一致同意:以原协作组为基础成立“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研究会秘书处设在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年会由浙江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2017年年会由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2018年年会由南京农业大学承办。最后通过了优秀会议论文的评审结果。

会后,大家围绕会议主题和主要议题,紧扣“教育自觉”和“教学实效性”这两个主题词分成三组展开热烈的研讨。在研讨会第二次全体大会,五位专家作大会主题报告,三位专家作小组研讨情况的大会交流,并举行了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在4月10日正式会议中,知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佘双好教授将先后为大会作专题报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玲 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