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南京农大钟甫宁教授来我校讲学

核心提示: 4月13日下午,钟甫宁做客我校“达尊讲坛”,为我校学子作了“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向何处去?”的主题讲座。他提醒同学们要注重掌握一个学科的内在核心。4月14日上午,钟甫宁做客名师讲坛,作了“研教结合,以研促教”的主题报告,与我校教师分享了在教学科研方面的经验及感悟。

IMG_1385
钟甫宁教授与我校教师分享“教”与“研”

IMG_8407_副本_副本
钟甫宁讲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未来发展

IMG_8424_副本_副本
讲座现场

(文|教信通讯员宋怡蓉 经管院通讯员杨澍菁 图|教信通讯员张文婷 经管院通讯员朱霞菲 )4月14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钟甫宁教授做客名师讲坛,作了“研教结合,以研促教”的主题报告,与我校教师分享了在教学科研方面的经验及感悟。

钟甫宁认为,教学为大学之本,而优秀毕业生是大学最重要的“产品”,是全面发展、能够独立胜任工作的人。目前中国教育的“痼疾”是填鸭式的“死读书、读死书”模式,而改变这一现状的关键在于教育者自我素质的提升。“在我的教学生涯里,我一直坚持不断完善自己,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并强调基础理论和规范的方法,强调发现问题、提炼问题的能力,重视交流和砥砺。”

钟甫宁提出,在本科生阶段,教师应该对学生进行启发式教育,不能片面强调科研成果。“功利主义难以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教师不能让学生成为优秀科研的“打工者”,应该“授之以渔”,提升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他强调,教师教学应强调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而非知识点本身。

对于优秀教师与优秀科研者的关系,钟甫宁说,按照客观标准,所获奖项与发表论文的数量是评判研究者优秀与否的天平。但出于全面发展人才的标准,研究者并非机械地追求成果,而是有自身独立分析判断的人。从这个角度来看,优秀的教师必定是一位优秀的研究者。

另悉,4月13日下午,钟甫宁还应邀做客我校“达尊讲坛”,为我校学子作了“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向何处去?”的主题讲座。他首先提醒同学们要掌握一个学科的内在核心,不要一味强调数学模型和一般的经济学原理。钟甫宁讲道,经济发展首先表现为其结构的变化,在当下中国农业比重下降、资源向工商业转移的大背景下,农民成为弱势群体,农户规模与资源减少,制约了农民收入的增长。”美国农民收入的增加,与其科技进步和政府补贴没有关系。唯一的原因是劳动力流动,即劳动力能够更自由地选择就业地点与岗位,其次他们还有资本报酬。”

【人物简介】钟甫宁,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现为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农林经济与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刊物Agricultural Economics编委等职。钟甫宁长期从事农业经济研究,荣获国家级、部省级教学科研优秀成果奖9项,曾获江苏省优秀研究生教师、江苏省优秀学科梯队带头人、江苏省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等称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