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年会

核心提示: 4月11日,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实验室主任陈焕春院士作了2014年度工作报告,与会委员对实验室2014年度工作进行了评议,并对下轮评估工作进行了指导。

ͼƬ1-3

(文|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讯员许蓉 图|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讯员宗琪)4月11日,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江南大学和我校的学术委员代表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喻子牛教授主持。

实验室主任陈焕春院士作了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4年度工作报告,总结了一年里实验室科研工作、课题承担、研究成果、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开放交流等方面的进展。

李友国、姜道宏、曹罡、王革娇等教授分别结合自身科研工作,报告了华癸中慢生根瘤菌7653R-紫云英共生互作、利用真菌DNA病毒控制油菜菌核病、重要动物病原与宿主相互作用和细菌对砷和锑的氧化机制的研究进展。

与会委员对实验室2014年度工作进行了评议,并对下轮评估工作进行了指导。委员们认为,通过近几年人才队伍的更新换代,实验室已有了几位标签性的人才;实验室瞄准了农业微生物的重要科学问题,思路清晰;在应用基础研究上很有特色,发展势头良好,四个研究方向逐步形成了富有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委员们建议做好实验室青年人才储备工作,保证实验室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同时建议实验室搭建共性技术平台,使农业微生物研究得到进一步创新与发展。

实验室全体固定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同时召开了2014年度学术年会。各课题组从生物固氮与菌植互作、杀虫抗病微生物、动物病原微生物、农业环境微生物等四个研究方向分别介绍了科研工作进展。

责任编辑:王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