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思想大讨论】突破难点问题 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

研究生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活动

核心提示: 4月13日,我校研究生院在丹桂楼二楼会议室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活动,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何茂刚、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光连分别就“如何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做了交流报告。最后,何茂刚、刘光连与我校研究生院代表探讨了导师队伍建设、学位点合格评估、自设二级学科、研究生“三助”岗位设置管理等改革中遇到的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

(文|研究生院通讯员柴倩)4月13日,研究生院在丹桂楼二楼会议室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活动,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何茂刚、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光连就“如何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做了交流报告。研究生院代表、各学院研究生教育分管副院长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胡守强主持。

何茂刚介绍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和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他以研究生学位结构的调整与学制、研究生课程改革、学位论文质量、导师队伍建设、国际化办学平台搭建、专业学位培养实践环节等六个改革难点为切入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一是用“长学制”的人才培养方法来区别硕士生和博士生培养的重点,硕士生侧重于课程学习和科研训练,注重博士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二是打通本科与研究生选课系统,实现1-9级(1-5级为本科生课程、6-9级为研究生课程)分级课程设置;三是积极鼓励教师对研究生课程内容进行更新,以项目制推进教材和讲义编写工作;四是增强服务意识,加强论文质量监控,成立交叉学科学位委员会评议交叉学科研究生学位论文;五是实施招生岗位年度审核制,提高导师科研指导水平,扩大导师招生自主权;六是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开门办学,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专项资助博士生出国学习交流,鼓励专业教师全英文授课;七是推进落实专业学位研究生进企业实习以及“双师制”的人才培养形式。

刘光连以中南大学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的九个方面内容为主线,重点介绍了该校在研究生指标分配、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制度、课程教改项目绩效考评、专业学位实践环节落实、学院办学自主权拓展、行政管理岗位服务意识加强等方面的改革措施。他说:“一个导师一盏明灯”,导师应具有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他认为,导师队伍水平的高低是影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质量意识应贯穿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方方面面,其中生源质量、培养过程与研究生发展质量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评估要素,也是今后绩效经费投入的重要参考依据。

最后,何茂刚、刘光连与我校研究生教育战线的代表们探讨了导师队伍建设、学位点合格评估、自设二级学科、研究生“三助”岗位设置管理等改革中遇到的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