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恋爱那件小事”

核心提示: 4月12日,由理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食品科技学院联合承办的“恋爱那件小事”主题讲座在三教S2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张荣华教授与我校学子畅谈什么是爱情,如何开始和经营一段感情,以及如何面对恋爱中的挫折。

(文|理学院通讯员肖峰 梅媛 图|理学院通讯员张可阜)4月12日,由理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食品科技学院联合举办的“恋爱那件小事”主题讲座在三教S2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张荣华教授与我校学子畅谈什么是爱情,如何开始和经营一段感情,以及如何面对恋爱中的挫折。

爱情是什么?张荣华引用心理学关于爱情的经典理论:爱情由感情、激情、责任三个要素构成,这三个元素的强弱构成了爱情的八种类型,友谊之爱、荒唐之爱、浪漫之爱……张荣华表示,爱别人首先需要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只有客观的评价了自己,才能知道哪双鞋和自己的脚,找到适合自己的人

“爱情不总是一帆风顺,还会遇到挫折。”张荣华用归因的理论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恋爱中的挫折:不能把所有的问题都归结于自己,这样只会让自己更痛苦,长时间无法自拔,而应该合理归因,既看到自己的问题,提高自己;同时也应该看到对方或者外部环境的问题。

在互动环节中,张教授用一把雨伞向同学们讲解如何与异性保持什么样的交往距离最合适:伞的大小就代表冲突的剧烈程度,伞越小冲突越剧烈,既不能完全把伞让给对方,一直委屈自己;也不能只顾自己,让对方“淋雨”,而是要找到让两个人都能接受的、最舒服的距离。

IMG_8172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小事
责任编辑:段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