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晚报】“未来科学家”放弃培优 花两个半小时赶来开眼界

听教授讲解骨骼的秘密

核心提示: 由华中农业大学和武汉晚报共同举办的第六届“未来科学家班”昨天开班,60余名中小学生从数百名小朋友中脱颖而出,开启他们的科学之旅。

小朋友们在彭克美教授的带领下认识与拼装牛的骨头。

“未来科学家”放弃培优 花两个半小时赶来开眼界

听教授讲解骨骼的秘密

文/本报记者屈建成 实习生周岳珊 通讯员何能 王鹤髯 刘涛 图/记者周迪

由华中农业大学和武汉晚报共同举办的第六届“未来科学家班”昨天开班,60余名中小学生从数百名小朋友中脱颖而出,开启他们的科学之旅。

清晨6点半就出门了

清晨6点30分,家住青山的向军便带着儿子向孜昀出门,辗转地铁、公交、的士,花费近2个半小时才抵达南湖狮子山。

钢城九小三年级的向孜昀同学对探索未知世界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家常利用光学显微镜观察各种植物切片。“周末的时间应多用于培养孩子的个人兴趣,提高他的实践能力。而过多的补习班会引起孩子的抵触情绪,欲速则不达。”向先生说。

东方红小学五年级的张岚哲小朋友从硚口区赶来参加开班典礼,因为时间上的冲突,他还向外语老师请了假。张岚哲的爸爸张永涛说,科普活动比培优课更加重要,可以让孩子多接触大自然,培养动手能力,拓展他们的视野,塑造出一个健全的个性远比优异的应试成绩重要。

揭开骨骼神秘的面纱

开班第一课,华中农大动物医学院的彭克美教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骨骼的秘密。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前往动物科学实验楼进行了动物骨骼拼装。第一次接触到完整牛骨的小朋友们显得十分兴奋,有的奔上前去直接进行拼装,有的先将各种骨头按照类别分类,更有“学霸级”小朋友向同伴讲解骨松质和骨密质的知识。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一边拼装一边识别,“这是颅骨”“这是肩胛骨”“这是下颌骨”的声音不绝于耳。年近六旬的彭教授额头已渗出丝丝细汗,但仍微笑着回答着同学们的提问。学员们的热情也非常高涨,有的小朋友还没有架子高,但还是踮起脚尖将骨头摆放到位。最终,经过师生近20分钟的努力,将全牛骨架成功拼装并进行了识别。

博物馆里的奇妙之旅

“这是金龟子耶”,“哇,枯叶蝶”,“竟然有天牛与独角仙”,入馆处色彩斑斓的昆虫标本立即引起了孩子们的声声尖叫。“这块钟乳石经过了百万年时间的积淀,才形成了翅翼般的美丽形状,你们可能随手一蹭,便刮掉了千年光阴”,在讲解员诙谐的描述下,小朋友们的视听神经被彻底引燃,接连啧啧称奇。“小科学家们”兴奋不已地穿梭在讲解员身边,认真听着讲解,时不时在笔记本上勾勾画画。

从昆虫展厅走入动物展厅,惟妙惟肖的动物标本使小朋友们一拥而上,虽好奇心强烈,却牢记着不许触摸标本的承诺。伺机觅食的美洲豹,溪涧漫步的鸵鸟,林间穿梭的飞鼠让小朋友们目不暇接、如痴如醉,纷纷蹲在标本面前细细观摩,嘴中还不断模仿出各种动物的嘶吼声。

“沙漠玫瑰石在美国的亚利桑那州是男子向女子示爱的礼物,虽然它与石膏的外形截然不同,但却是一种物质。”讲解员的描述将小朋友们的科学细胞充分激活,“石墨与钻石也是同一种物质”,南湖中学七年级的张佳木同学立即补充道。张佳木对地质学很痴迷,他感叹道,平日科普读物中的理论知识终于可以得到实践证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