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选育鳜鱼新品种取得重要成果

核心提示: 近日,记者从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获悉,水产学院梁旭方教授带领的鳜鱼团队与通威股份有限公司经过长期的校企合作,主持选育的翘嘴鳜“华康1号”新品种现已通过审定。

近日,水产学院梁旭方教授带领的鳜鱼团队与通威股份有限公司经过长期合作,主持选育的翘嘴鳜“华康1号”新品种现已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2013年9月22日梁旭方教授主持的“鳜鱼品种与饲料配套优选的应用基础”研究成果通过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朱作言院士、桂建芳院士、孙孝文研究员、白俊杰研究员等11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的审核,被鉴定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获2014年通威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奖。此外,该成果在首届中美鳜鲈产业创新论坛中获美国学者好评,鳜鱼 “华威1号” 新品种的培育成功及产业化,将在中国建立新的鳜鱼人工饲料可控养殖模式,这种新模式将成为比美国bell鲈品牌化可控高密度养殖更具全球市场竞争优势的可控养殖新模式。

据悉,水产学院鳜鱼团队近年来取得了较多成果。通过26年来对我国野生与养殖鳜鱼资源的系统研究,鳜鱼团队收集了全国主要水系野生鳜亚科鱼类与鳜鱼主产区养殖鳜鱼亲本及子代酒精标本3270尾,发现并命名了少鳞鳜属1 新种刘氏少鳞鳜。借助高通量测序、结合磁珠富集等技术手段,获得了大量鳜鱼分子标记。该团队还获得了“翘嘴鳜的近交是导致其养殖抗病性下降及育苗畸形升高的主要原因”的重大发现,并通过大量野外与实验室研究,首次揭示了长江中部野生翘嘴鳜与大眼鳜存在天然杂交渐渗现象,并得出这种现象是导致长江中部野生翘嘴鳜原种繁育苗种规格不整齐、部分个体生长缓慢的主要原因的结论。鳜鱼团队充分实现与水产行业龙头企业的精诚合作,利用分子标记辅助群体与家系选育、翘嘴鳜与斑鳜杂交育种及雌核发育等方法建立了快速生长与易驯食鳜鱼的核心保种群,培育出了“华康1号”与“华威1号”鳜鱼新品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