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悠悠十五载,浓浓环保情

记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成立十五周年庆典

核心提示: 环保,注定是一条艰辛而漫长的旅行,而他们一走,便走过了十五年,“利用所学所长,净吾心,清吾土,直到每个人都有一颗呵护地球的心!”这是每一个绿协人最朴素的梦想。

 开幕式(1)
成员合影

开幕式(2)
全国大学生环保发展论坛开幕式

(图文|资源与环境学院通讯员 黄彩薇)4月11日上午9点,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成立十五周年庆典暨全国大学生环保发展论坛开幕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武昌区环保局、校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及资环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35家大学生环保社团的代表也参加了此次庆典活动。

开幕式上,历任十五届会长的祝福视频向在场的观众诉说了一批又一批绿协人对“绿之梦”的坚守。“我很高兴绿协在各位兄弟姐妹的精心培育下茁壮成长,她凝聚了我们共同的梦想和努力,我今年在美国访学,很遗憾不能参加会庆,如有机会,我愿意为绿协的发展出一份力,祝福协会的明天更美好!”这是绿色协会的创立者之一、第一届会长于婧从美国发回来的祝福。协会成员代表王凤竹用一个个亲身经历的小故事向大家阐释了华农绿协人的执着与顽强。已经毕业的郑华健是绿协的“老人”,这次专门从广州坐了一夜火车赶来学校,“这是协会的‘大日子’,也是全国‘绿友’的节日!”郑华健兴奋地说到。

据悉,开幕式后还准备了专家报告、五个不同主题的分论坛、定向越野活动以及庆典晚会。

延伸阅读:

“绿之梦”的15年

2000年组织“绿之梦”演讲赛
2000年组织“绿之梦”演讲赛

2001年8月赴洪湖开展湿地考察
2001年8月赴洪湖开展湿地考察

2002年7月赴可可西里考察
2002年7月赴可可西里考察

2003年8月参加全国大学生绿色营
2003年8月参加全国大学生绿色营 

2005年获全国高校优秀环保社团
2005年获全国高校优秀环保社团

8年绿色之旅的探索者

2007年,为了响应共青团中央开展“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活动号召,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基础,关注环保热点、培养绿色人才,他们开始筹备“第一届湖北省大学生绿色营”,并以协会名义向全国各地高校环保社团发出邀请,至今共有50余所高校环保社团逾400人次参与其中,他们因环保相聚,在自然中结友。

 2007年王凤竹联合国会议
2007年王凤竹联合国会议

 2013水环境论坛
2013水环境论坛

从2007年“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建设及环境影响因素”调查、2008年“雪灾后宜昌大老岭及其周边乡镇林业受损与恢复”调研、2009年“湖北省京山县三阳镇观鸟旅游现状调查以及当地自然教育方法探索”、2010年“聚焦新农村建设,关注农村生态环境,探索农村环境教育模式”,到2011年“关注后移民时期三峡库区城镇发展及环境变迁”、2012年“聚焦武陵山区生态变迁,探索葛仙米地域性保护”、2013年“关注清江流域生态发展,探究长阳农村绿色产业”、2014年“关注丹江口库区水土流失治理”, 绿色营是一所特殊的学校,是一个锻炼绿色人才的熔炉,也是一把传播绿色种子的“星星之火”。八年来,他们不忘绿色营的“吃苦”文化。难得吃上一次的西瓜,他们连皮也不放过!早晨的“西瓜皮粥 ”、中午的“西瓜皮拌饭”、晚上的“西瓜皮汤”。两个洋葱一炒,九斤米饭一蒸,便是20几人的一顿饭;一顶草帽一遮、一个防潮垫一铺,广场便是他们的家……八年来,他们深入乡村小学,将绿色的种子播撒;他们深入社区,将绿色的理念灌输;他们贴近居民,将真相公诸于世;他们实地检测,将污染揪出头来!八年来,在湖北这骄阳似火的八月天中,他们用坚定的脚步勾勒出最动人的“绿色航线”,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创造出最有意义的“绿色之旅”,他们将本属于暑假的嬉戏收进行囊,他们将积蓄已久的乡思再次藏进心底。八年如一日的绿色之旅,只为让那抹绿色在湖北大地上尽情蔓延!

14年湿地保育的调研者

“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啊,人人都说天堂美,怎比我洪湖鱼米乡……”一曲洪湖水,悠悠几代情。曾见的六月荷香满城,七月莲子重垂,在这波光粼粼之间,又寄托着多少人对生活的美好希冀。然而,随着洪湖围网现象的出现,洪湖生态面临极大威胁。

绿协将目标投向了那片急需关注的地方。从2001年赴洪湖开展湿地保育调查开始,这14年来他们的调研主题囊括了“洪湖清水蟹养殖对环境污染的影响”、“渔家乐与环境保护的前景问题分析”、“用绿地图诠释洪湖生物多样性之美”、“洪湖自然灾害对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影响及灾害应对体系的研究”和“洪湖湿地长效生态补偿机制研究”等等,除了撰写近三万字的调研报告,他们的行动也在悄然改变着这沉寂已久的洪湖,老张便是最好的例子。他是洪湖市罗山镇阳柴胡村人,现为阳柴湖保护站的一名聘请工作人员。只有初中文化的他曾经以猎鸟为生,打死的鸟大概有五万只,那时的他只觉得打鸟是个高效益的活,也没有考虑到生态的问题。在一次猎鸟活动中,正在那里进行“洪湖湿地重建恢复中公众参与激励机制”调研的绿协成员阻止了他,向他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原因,也就是那一次他了解到了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也就是那一次的经历改变了老张的一生,自那时起,每当他看到受伤的鸟儿都会收养它们,帮它们治疗,然后放归大自然,发现鸟蛋他也会主动带回保护站进行人工孵化。由于其出色的表现,他被聘请到阳柴湖保护站工作,成为了保护站的一名志愿者。老张是洪湖调研湿地保护教育成功的典型,也是洪湖湿地保护中民众转变的缩影。十四载洪湖情,悠悠环保心,那些年他们所关注的洪湖,那些年他们在洪湖的热土上舞出的青春舞步都不会随着调研活动的结束而停止……

爱鸟周
爱鸟周成员合影

救鸟合并图
救鸟图 

洪湖调研
洪湖调研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年在水环保领域的调研基础,2013年,绿色协会受到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绿苗计划”项目的资助。他们集合百名志愿者的力量,共收集到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8个不同村庄的300余份有效水样。他们将采集的水样,进行水质检测、指标对比,举办中国农村水环境青年论坛,发布调查结果。

15年校园环保的传承者

环保,从身边做起。绿协人爱校园的一草一木,从2000年举办“绿之梦”演讲比赛开始,他们就踏上了校园环保之路。在华中农业大学7425亩的土地上,生活着种类繁多的鸟,2005年3月绿协成立观鸟小组,大力宣传爱鸟、护鸟的活动,他们每年都会定期举办以爱鸟、保护环境为目的的爱鸟周系列活动。那三五为友、夕阳结伴的徒手救鸟,那撕落网缚、鸟落手心的微微颤抖,那麻雀、白鹡鸰、喜鹊,那珠颈斑鸠、棕背伯劳、红喉歌鸲……华农美丽的校园风光和丰富的鸟类资源,为以观鸟护鸟为代表的自然体验活动提供了天然的平台,每年3月举办的武汉高校寻鸟赛已持续5年,吸引了来自众多高校和社会爱鸟人士。

2001年,绿协发起“走进自然,亲近自然”的校园定向越野挑战赛。一张华农校园的绿地图,五六人的团队,途中关卡众多,在自然环境中,以定向的长距离运动为主,中间穿插富于趣味性的环保游戏、环保知识问答;将体力、智力、趣味性融合为一体,在游戏、交流、挑战之中,他们希望让环保成为一件快乐的事!

DIY用席子制作的荷兰风车
DIY用席子制作的荷兰风车

绿色营
绿色营

 绿色协会全家福
绿色协会全家福

青少年环境教育的传播者

“让生活在‘钢筋水泥森林’中的‘祖国花朵’到大自然中去体验、观察、发现和成长。”在谈到创办“绿之梦”自然教育学校的初衷时,即将于今年7月赴贵州支教一年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绿色协会项目部长李计旋这样说道。洋洋洒洒70页的项目策划书,诉说了每一个绿协人渴望使自然教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的梦想。

他们针对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选择适合少年儿童特点的环境教育内容和方法,编写风格独特、内容新奇有趣的教案,寓环境教育于各科教学或娱乐之中。这个项目获得了2014年全国“创青春”公益创业大赛湖北省银奖。

“绿色誓言永不会改变,下一个黎明还会是晴天。记忆中的绿仍在回旋,怎能让她转眼不见。再也不愿让你离开我身边,绿色誓言我们恪守到永远!”这是绿色协会会歌《誓言》的歌词。环保,注定是一条艰辛而漫长的旅行,而他们一走,便走过了十五年,“利用所学所长,净吾心,清吾土,直到每个人都有一颗呵护地球的心!”这是每一个绿协人最朴素的梦想,下一个15年,同行者必将更多,“绿之梦”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绿色营足迹图
绿色营足迹图

校内定向越野绿地图
校内定向越野绿地图

小学环教图
小学环教图

我爱绿协
我爱绿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谢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