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第六届“未来科学家班”开课

核心提示: 4月11日,第六届“未来科学家班”开课,武汉晚报周忠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出席开班典礼。动科动医学院彭克美教授为学员授课以揭开骨骼神秘的面纱,并带领他们进行动物骨骼拼装。随后学员还参观博物馆,顺利学完第一次课程。

彭克美教授给同学们上课
彭克美教授给同学们上课

现场认真听讲的同学和家长
现场认真听讲的同学和家长

小朋友们认真研究要拼装的骨骼
小朋友们认真研究要拼装的骨骼

参观校博物馆,听讲解员讲解
参观校博物馆,听讲解员讲解

认真观察蝴蝶标本,增长学习知识
认真观察蝴蝶标本,增长学习知识

(文|学通社记者何能 王鹤髯图|学通社记者 梁喻)4月11日上午,由武汉晚报和我校共同举办的第六届“未来科学家班”开课典礼在生科楼A202会议室举行。从武汉三镇百余名小朋友中脱颖而出的65名中小学生,拿到录取通知书,参与本届课程。

武汉晚报记者周忠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出席开班典礼并作了发言。周忠良首先向不怕辛苦、远道而来的学员,支持孩子热爱科学而放弃培优的家长以及无私奉献的老师表示了感谢。和希顺介绍了我校优质的师资及科研环境,并表达了希望孩子们能在狮子山下丰富经历,探索知识,启迪思维的美好祝愿。

“长途跋涉”,只为你我的科学梦

清晨6点30分,家住武昌青山的向军便带着儿子向孜昀出门,辗转地铁、公交、的士三种交通工具,花费了近2个半小时的时间,才抵达南湖狮子山。来自钢城九小三年级的向孜昀同学对探索未知世界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家常利用光学显微镜观察各种植物切片。“周末应多用于培养孩子的个人兴趣,提高他的实践能力。而过多的补习班会引起孩子的抵触情绪,欲速则不达。”向先生告诉记者。

东方红小学五年级的张岚哲小朋友从硚口区赶来参加开班典礼,因为时间冲突,他还向外语老师请了假。张岚哲的爸爸张永涛说,现在的小朋友大多没有快乐的童年,周末时间被各种培优课占据。他认为,科普活动比培优课更加重要,“科普活动可以更好地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拓展他们的视野,塑造出一个健全的个性远比取得优异的应试成绩重要。”

科普小讲座 揭开骨骼神秘的面纱

开班的第一课,动科动医学院彭克美教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骨骼的秘密。彭教授从骨骼的功能、分类、构造、理化特性、影响因素、全身骨骼的划分以及骨骼的微细结构等七个方面,对骨骼的有关知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骨骼是运动的杠杆,关节是运动的枢纽,肌肉是运动的动力。小朋友们被彭教授幽默生动的话语吸引,刚刚还喧闹不止的他们渐渐安静下来,认真地记着笔记,不时拿出手机进行拍照。

随着讲解的深入或思考或惊叹,脸上布满了好奇。为更好地向小朋友们介绍牛骨骼的结构,彭教授时不时地拿自己举例,还调侃说“大家记住,那是牛的结构,可不是我的哟”,引来阵阵欢笑。

虽然这节课的有些知识对于学员们来说还有些陌生,不是很好理解,但他们还是聚精会神地听着,努力汲取更多的养分。“我打算把没听懂的都记下来,回去后再上网查找资料弄懂。”华一寄宿学校八年级学生艾羽奇说道。

知行合一 骨骼拼装实践出真知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前往动物科学实验楼进行了动物骨骼拼装。第一次接触到完整牛骨的小朋友们显得十分兴奋,有的奔上前去直接进行拼装,有的先将各种骨头按照类别分类,更有“学霸级”小朋友向同伴讲解骨松质和骨密质的知识。

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一边拼装一边识别,“这是颅骨”“这是肩胛骨”“这是下颌骨”,他们个个兴趣盎然。炎炎烈日下,年近六旬的彭教授额头已渗出丝丝细汗,但仍微笑着回答同学们的提问。学员们的热情高涨,有的小朋友还没有架子高,但还是踮起脚尖将骨头摆放到位。最终,师生经过近20分钟的努力,将全牛骨架成功拼装。

博物馆奇妙之旅

“这是金龟子耶”“哇,枯叶蝶”“竟然有天牛与独角仙”,入馆处色彩斑斓的昆虫标本引起了孩子们的声声尖叫。“这块钟乳石经过了百万年时间的积淀,才形成了翅翼般的美丽形状,你们可能随手一蹭,便刮掉了千年光阴”,在讲解员诙谐的描述下,小朋友们彻底被感染,接连啧啧称奇。“小科学家们”兴奋不已地穿梭在讲解员身边,认真听着讲解,时不时在笔记本上勾勾画画。

从昆虫展厅走入动物展厅,惟妙惟肖的动物标本一出现,小朋友们便一拥而上。虽好奇心强烈,却牢记着不许触摸标本的叮嘱,都以迫切的眼神催促着讲解员介绍。伺机觅食的美洲豹,溪涧漫步的鸵鸟,林间穿梭的飞鼠让小朋友们目不暇接、如痴如醉,纷纷蹲在标本面前细细观摩,嘴中还不断模仿出各种动物的叫声。

“沙漠玫瑰石在美国的亚利桑那州是男子向女子示爱的礼物,虽然它与石膏的外形截然不同,但却是同一种物质。”讲解员的描述将小朋友们的科学细胞充分激活,“石墨与钻石也是同一种物质”,南湖中学七年级的张佳木同学立即补充道。张佳木对地质学很痴迷,他感叹道,平日科普读物中的理论知识终于可以通过实践证实。

第六届“未来科学家班”的首堂课程就这样在学员们恋恋不舍中结束了,学员们的思考和探索却才刚刚开始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