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江南大学校长陈坚教授来校讲学

核心提示: 4月10日晚,江南大学陈坚教授做客第22期南湖学术论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以“新一代发酵工程技术的任务与挑战”为主题的学术报告。

 

陈坚校长报告现场(第1张 放在第一段后面)

现场听众(第2张 放在三段后面)

现场听众 (第3张 放在第四段后面)

(文|研究生院通讯员陈道宗  图|研究生院通讯员王荣轩)4月10日晚,第22期南湖学术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江南大学校长陈坚教授向我校师生讲解“新一代发酵工程技术的任务与挑战”。

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李斌教授致开幕词,他以网友的评论 “学食品到江南,不到江南,学了食品也枉然”开场,简要介绍了陈坚的科研历程和他对江南大学建设及发酵工程技术发展的巨大贡献。

陈坚首先介绍了发酵工程技术,发酵是微生物利用生物质原料,在一定的条件下在发酵罐经历一段时间的发酵,产生大宗化学品、酶制剂产品、食品与配料、营养化学品及其它产物的过程。随后,他结合自己的科研实际,围绕发酵工程技术高产量、高转化率、高生产强度这三个关键技术问题,向在场观众介绍了我国发酵工程技术的发展情况。

我国发酵产业落后的发酵工艺如何破除?陈坚以我国柠檬酸生产为例进行讲解。我国是柠檬酸第一生产大国,2013年柠檬酸产量100万吨,但是我们并不是第一生产强国,主要原因是工业上存在问题。我国传统发酵模式能效低、辅助时间长、设备利用率偏低,致使生产成本增加、能耗多、污染大,发酵工业技术落后导致产品质量低、综合效益差,缺乏国际竞争力。针对这些问题,陈坚认为,我国发酵行业工作者要做好大宗产品发酵的转型升级、传统产业节能减排、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这三大创新任务,实现我国发酵工程技术和发酵产业的转型升级,由发酵产品生产大国向生产强国迈进。

在互动环节,陈坚对“如何平衡科学家和社会名人的身份”“科研成果与工业化利用”以及“青年教师如何做好科研与教学”等提问一一作答。他叮嘱广大学生一定要做好当下自己该做的事情,超越别人;勉励广大青年教师要有智慧、有激情、专注、勤奋,用知识解决问题。现场学生表示,陈教授不仅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他平衡科学家和社会名人双重身份的智慧更值得学习,聆听此次报告受益匪浅。

链接:陈坚,江南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兼任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副理事长,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Food Bioscience主编,国际食品科学院(IAFoST)Fellow。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各1项,中国专利奖金奖1项,省部级(教育部、江苏省、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当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