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陈焕春:开展“三创”模式,促进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核心提示: 4月9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应邀为动科动医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创新 创造 创业——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与实践”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报告,围绕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就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阐释了他的“三创”教育思想的内涵,提出了“以创新为导向,改革教育教学方法;以创业为导向,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路。

动科动医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报告图片2
陈焕春院士在做报告

动科动医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报告图片1
报告会现场

(图文|动科动医学院通讯员祝元磊 周锐) 4月9日下午,动科动医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报告会在我校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学术报告厅召开。学院相关负责人、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主持。

报告伊始,陈焕春就动科动医学院的学院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畜牧行业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但仍是我国潜力巨大的重要产业之一,自古就有猪粮安天下之说,畜牧行业的发展也历来受到国家的重视。

陈焕春结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强调的 “突出创新驱动”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列举了苏州工业园近年来的发展实例,说明打破当前行业发展瓶颈的重点在于创业、创新。随后他向大会详细阐释了“三创”教育思想的内涵:“创新”主要在于创新理论、创新知识和创新技术;“创造”主要在于创造新品种、创造新材料和创造新产品;“创业”则主要在于创办企业,形成新产品并带动传统产业升级。陈焕春希望,在校师生应树立正确的科研和学习态度,切莫跟风盲从,特别是在科研方面,要想取得突破,就需将重点放在科技创新上。

如何适应新形势下的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陈焕春提出要积极开展以创新为导向的教育方法改革和以创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对于后者,他提到应为了让人们更加优质、更加幸福地生活去发展创业。

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探索方面,陈焕春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学院重点科研发展轨迹,指出我国作为生猪养殖和消费大国,生猪产业的发展事关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多年来,全国猪肉产量和人均消费量逐年大增,猪肉产业在形势逐年严峻的同时也面临着重大机遇。陈焕春结合发达国家在大力发展安全养殖技术后所收获的成效,指出我国养殖业根本出路在于发展健康养殖。同时他指出我校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的建立意义重大,并介绍其建设目标。在机制体制改革方面,要在机制改革和优势整合先行的基础上,通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组织、人事管理、成果转化和利益分配的体制创新,实现科技创新与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度融合。

此外,陈焕春对畜禽品种培育、动物疾病防控、畜禽营养等方面的创新提出了意见与建议。最后,他强调应利用各种有效方式,培养出多层次、专业化、国际化的不同人才类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