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校外聚焦 > 正文

华农形形色色的兼职人

核心提示: 他们是学生,也是创业者;他们在学习课业的同时,也用自己的双手勤恳劳动,收获成果。累,并快乐着。他们就是华农兼职人。让我们走近这群身份特殊的“上班族”,欣赏他们别具意义的生活方式。

 DSC_1014_1-副本_副本
兼职同学在准备早点

兼职是为了督促自己早起

(文|学通社记者 钟磊 杨慈 图|学通社记者 王迪)7点钟,刚刚还显得有些寂静的楼道口突然涌进一大群学生,他们大都是刚刚做完早操赶来买早饭的。学生们前拥后挤着,都想尽快买到自己的早餐。越过人群可以看见两个女生忙碌的身影,她们迅速地接过钱,递出早点,再找零,动作有条不紊。

这两位女生在荟四的楼道口里帮忙卖早点。她们每天早上6点来工作,7点50离开再匆匆赶去上课。其中一位女生小李告诉我们这并不是她第一份兼职,以前她还做过楼管的工作。她笑着说自己做兼职并不是因为什么复杂的想法,而仅仅是想督促自己早起。

采访过程中一位记者想买杯豆浆,小李笑着将豆浆与零钱递给了她:“其实做这份兼职也蛮有意思的,经常有学生还没拿找的零钱就急匆匆地走了,我还常常大声喊他们有时甚至还会冲过去。这时候他们都会不好意思地道着谢,我就觉得自己是受到鼓励的,会乐滋滋地答一句不用谢,工作起来也更有干劲了。”

“这份兼职并不会影响我的学习,我觉得它就是一个特别的体验,也不好说具体学到了什么,成长应该是逐步的吧。”她这样总结她的兼职工作。

邢永辉正在准备家教资料

邢永辉正在准备家教资料

兼职是想要挣到零花钱

当记者提出要跟随来自生工1402班的邢永辉前往他做家教的位于江汉路的一个初中三年级学生的家里时,他咧嘴一笑。这是他第一次出访,跟随一个学长一起。他对我们说:“我们到了别人家,要认真点、严肃点。”直到中考前,他将在今后的每个周六晚上去那里,为一位将要中考的学生讲解两个小时的数理化生科目,而他每次都要花四个小时在路上。作为报酬,他每次能获得150元。

在做家教之前,邢永辉为某驾校发过四次传单,每次报酬为15元,一次要发一个小时。一次偶然,有位学长将他拉到兼职人汇聚的QQ群里,管理员会在群里发布各种兼职信息。最后他加入了一个家教小分队,开始了他的兼职家教之路。

他很敬佩那些“大神”所走的路。对他来说,兼职刚入门,挣钱不可能多,但却能收获到经验和渠道。他还参加了很多学校勤工俭学项目。因为还有不少学生工作要做,课业负担也不小。所以他称自己兼职就是“打酱油”,很辛苦,效益也很一般,但是他还是愿意坚持,至少能够挣到零花钱。

DSC_1008_副本_副本-2

准备去往兼职路上的刘标

兼职是创业的铺路石

机电1302的刘标现在做着两份兼职,一份是家教,负责辅导一名面临中考的初三女生;还有一份是做某驾校总部的华农总代理。

“做这两份兼职不是希望能赚多少钱,而是想让自己多经历一些事情。”他说做家教教给了他责任心和耐心。而作为驾校的华农总代理,他自己更是组建了一个代理团队进行管理。

他透露,毕业后不打算成为上班一族,而是选择创业,并且对此抱有很大的热情和决心。 对于想要创业的同学,他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要是有那种创业的勇气,可以试一下。不过这个要放弃的东西蛮多的,首先自己肯定没时间去找工作了,万一失败了 ,肯定那么多年的努力就白费了。”他清晰地了解创业可能会遇到的困难,为了为今后创业打基础,他下学期可能会放弃做兼职,转而做一些创业的项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董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