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如何培养农业经营人才?

经济管理学院专题探讨“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与当代农业经营人才培养”

核心提示: 4月7日晚,经济管理学院知行苑思想教育大讨论之“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与当代农业经营人才培养”讨论会在人文楼M503举行。王雅鹏教授、张俊飚教授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讨论会。

IMG_7672-2_副本

IMG_7602-2_副本

(文|经济管理学院通讯员 李雨凝 图|经济管理学院通讯员 王岩峰)4月7日晚,经济管理学院知行苑思想教育大讨论之“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与当代农业经营人才培养”讨论会在人文楼M503举行。王雅鹏教授、张俊飚教授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讨论会。

何为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如何培养现代农业经营人才?“经营主体就是个人或组织。农业生产体系要顺畅,需要节约要素。而节约要素要求减少人力资本,提高个人意识和理论知识与技能,这就要求人才培养。”张俊飚说到。在他看来,经营追求投入与产出的高效,需要市场各要素的高效整合。经营的效益与价值,是经营主体需要考虑的,也是农业经营主体培养的重点。

王雅鹏表示,现代农业经营人才的培养需要结合现代农业所具有的开放化、市场化、智能化、信息化和组织化五个特点。他说:“除了要广泛学习理论知识、了解农业生产的规律,还要到实践中去提高动手能力,到经营实践中去了解经营过程。”

如何将理论与实践对接?王雅鹏认为,与社会对接,要看和谁捆在一起。“绳子与青菜捆在一起卖的价钱低,但与大闸蟹捆在一起价钱就高。”据他介绍,我校在农业经营人才培养上主要通过开设自然科学类课程、管理类课程和经济类课程培养较为全面的农业经营人才,另外会举办交流会和报告讲座开阔学生视野。与此同时,新增的案例课也鼓励同学多观察了解农经问题。

谈到我国农业经营主体培养与人才培养所需,张俊飚认为,农业经营规模的扩大,要求机械设备、效率与人才培养的提高。“当今我国正在形成一个复杂的系统,人才的培养需要在拥有知识的基础上,提高学习能力与实践技能。”对此王雅鹏补充道:“我国转型阶段,需要三方面人才,一是宏观经济管理人才,二是实干创业人才,三是理论研究人才。人才培养的重点是明确定位。”

张俊飚通过传统农业及其生产主体特征与现代农业及其生产主体特征的比较,得出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所必备的特质——较高的科技素质、经营能力、市场意识、管理技能和组织运营能力。他同时指出,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类型的新型化对人才提出了新要求,将来农民不再是身份,而是职业。要培养农业专业户和家庭农场,必须要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要扶持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业经营效益,需要懂得市场并了解市场的高素质人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