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国外大学,老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

公共管理学院第四期“教学工作坊”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活动

核心提示: 4月2日,公共管理学院“教学工作坊”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活动。访学归来的胡小芳副教授、彭开丽副教授和特邀的经济管理学院李谷成副教授分别以英国剑桥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为例,从国外大学的教学模式出发,与学院教师进行了交流讨论。

胡小芳老师交流

学院教师互动交流

(文|学通社记者陈家宝 图|公共管理学院通讯员薛娟)“在寸土寸金的地方,你看到沼泽,靠近它,还会看到有牛在那吃草,这是很少见的事,”公共管理学院房地产经济与工程管理系副教授胡小芳调侃道,“这就是剑桥的规划。这让我深思,保持土地规划在社会中起了什么作用。”

4月2日,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文楼A221开展了本学期首次“教学工作坊”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活动。访学归来的胡小芳副教授、彭开丽副教授和特邀的经济管理学院李谷成副教授分别以英国剑桥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为例,从国外大学的教学模式出发,与学院教师进行了交流讨论。

英国剑桥大学:教师扮演院系departmen与学院college双重角色

“剑桥是学院制大学。”胡小芳说道,三学期制的教学安排,前两个学期都是8周,而第三个学期是写论文或考试。在教学方面,剑桥大学的老师会在PPT中给出大量相关文献并指定学生阅读资料,教师还会融入自己的研究。老师请毕业的学生讲课,系里每周固定时间安排讲座,Workshop和Field Trip增加了教师去深入农村进行调研的机会。

胡小芳提出四个值得思考的方面:一是剑桥大学教师的双重身份,他们既是主要负责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院系department,又是主要负责后勤和学习辅导工作的学院college。二是剑桥大学的课程少而浓缩,通常一节课程讲70页的PPT课件里面充满了数学公式,学生必须在课下自己认真阅读复习,而学院提供这一方面的辅导,这也就兼顾了学生的自由活动时间以及课程深度。三是剑桥大学写文章更加注重质量。他们要么不写,要写就一定追求高质量。四是剑桥的科研协作方式是基于个人之间自下而上的自愿组合,而不是自上而下地搭建金字塔式的科研梯队。“这些都与国内部分高校科研机构里的考核制度和学术氛围不同的地方。”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课程进行统一教学,分级管理

彭开丽老师谈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访问学者的经历时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它打破了传统的学科分类,能够把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有机的结合在一起。”经过多年的发展,Fanner学院把注意力发散到与人文相结合的方面,主要研究范畴就是关于地理学、历史学,甚至还有生态学等。

“ANU作为一个高级研究型学院的同时重视人才培养。”她说,这首先体现在学院结构,60名固定研究人员、350名本科生、200名硕士和博士、25名本硕博连读且配以最好师资的荣誉学生、20名行政人员和40名访问学者组成的一个学院。然后是宽松的科研环境。一个老师一年只有40个教学课时,其他时间都是用于科研。据介绍,ANU很多专业课统一教学,但实行分级管理,同一个班级里有本科生也有硕士生、博士生,但他们被要求听的内容和完成的作业不一样。另外,讲课的多媒体系统Wattle Site可让授课老师课上按下按键后对该课程进行录音,又在退出系统时自动上传录音;可让学生课下下载视频,先进的多媒体系统大大方便了学生。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差异化培养,学生不做作业就学不到东西

李谷成表示,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专业设置与时俱进并以就业、市场需求为导向,这体现在本科时将农业经济学改名为管理经济学专业;研究生时将其更名为“农业与资源经济系”;在拥有传统农经研究团队外,也新建了“发展经济学”和“资源经济学”研究团队。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实行完全学分制,学生能根据自己所选专业方向来选择选修课程,”李谷成说,“学分贵但奖学金制度发达,学生自觉程度高、异常勤奋,明确知道自己要学什么、学什么课程。”据他介绍,学校阶梯式的课程设置、分方向专业培养突出了差异化优势,增强了学生学习兴趣和竞争力,有利于本科培养与研究生培养之间的衔接。他以参与的几门课为例谈到,在小班教学中,师生互动频繁,老师以引导式教学为主,同时安排外出农场参观,使得“学生不做作业就学不到东西。”另外,学生自动自觉遵守规则,学校的制度执行非常刚性、严格,学生非常清楚不做作业、挂科、作弊、学分不够等造成后果的严重性,没任何人情可讲。

对于目前的教学现状,李谷成认为学生被动式学习,被安排、完成任务的成分居多,主动性不够,不是真正有兴趣地去选一些课程,修一些学分。作为教育者,对于教育规律的探索与实践仍然任道而重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