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绿色可持续,菌菇自己养

核心提示: 4月3日下午我校创行团队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科普食用菌”为目的走进华农东社区向居民科普食用菌的营养与作用,展示鉴别食用菌好坏的小技巧,以及示范平菇菌包的养殖,并希望社区居民能够了解这种菌包养殖方式对生态环境的益处。

猴菇菌包
猴菇菌包

(文|学通社记者杨秋怡 赵靖雯 图|学通社记者 曹毓涵)4月3日下午我校创行团队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科普食用菌”为目的走进华农东社区向居民科普食用菌的营养与作用,展示鉴别食用菌好坏的小技巧,以及示范平菇菌包的养殖。

“食用菌是一种很好的矿物质源,菌体中含有包括硒元素在内的几乎所有人体所必需的矿物元素。食用菌中磷的含量一般是黄瓜、白菜等蔬菜的5-10倍。”活动伊始,活动负责人李惠琳以PPT形式向居民科普食用菌的种类,营养价值和鉴别方式。

介绍完食用菌的小知识后,创行队员向社区居民展示团队研究的菌包,“利用废弃花生壳制作菌包,给菌菇生长提供合适的环境,只要将温度和湿度控制得当,十天左右菌菇即可完成正常生长。”创行负责人李慧琳介绍道,“武汉的天气湿热,种植这种食用菌不需要水,只要将菌包打开,放置在水池边,菌菇就会自然生长。”

创行成员向居民展示菌包
创行成员向居民展示菌包

随后,创行团队展示了他们试验期间的照片以及试验成果猴头菇菌包,引起了社区居民的关注。居民张阿姨对菌包很感兴趣:“用废花生壳的菌包种菌菇,长出来的菇可以直接吃,既实惠又环保。”华农东社区书记王根平参观了此次活动。他表示欢迎学生来社区给居民义务普及科学知识,让居民把这些常识运用到生活中去。

 

创行向社区居民科普食用菌
创行向社区居民科普食用菌

活动负责人李惠琳表示,本次进社区的活动是本着科普食用菌知识的目的。菌包养殖实现了对废弃花生壳的废物利用,同时废弃菌包的花生壳可以作为生物燃料替代秸秆焚烧,保护生态环境。她希望社区的普通居民能够通过这次科普活动了解这种菌包养殖方式对生态环境的益处。

链接:我校创行团队主要开展以培土、农业种植以及培育和饲养家畜为主的项目,涉及相关的农业和灌溉技术,根据各个社区及受助人群的独特需求,运用企业家的方式和积极的商业力量,自主运作创新公益项目,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提高生活质量与水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董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