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游记“后传”

钱斌重访狮山,二次揭秘西游

核心提示: 4月3日晚,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钱斌第二次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为学子们揭秘《西游记》,讲述西游中的佛道教义。

指点江山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讲座

(文|学通社记者谢子凌 何能 图|学通社记者王庭伟 曹毓涵)4月3日晚,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钱斌第二次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为学子们揭秘《西游记》,讲述西游中的佛道教义。

钱斌首先介绍了我国的传统国学,进而引入到西游的主题。他认为《西游记》不仅仅是一本神魔小说、滑稽小说或是励志小说,它更像是一本政治小说,而书中所体现的政治思想正是中国传统佛道思想。

他以玉帝、太上老君以及如来三大神仙的政治博弈为主线,为大家讲述西游天庭的政治框架,并将其依次描述为“玉帝玩政治”“如来玩智慧”“太老玩阴谋”。玉帝作为三界的掌控者,政治手腕的把玩很是娴熟。而玉帝身居高位,深谙“统驭学”,通过平衡各种利益关系,使自己的组织得以存在与发展。太上老君的背景故事则是民间传说“老子化佛”。因此,老子在《西游记》中,是典型的道派代表人物。

钱斌认为在道派和佛派的政治斗争中,佛派占据了优势。如来所代表的佛派营销的策略很成功。他们设计出一个漫长的取经之路,让唐王以国家的名义来取得真经,并组建了一个四人取经团体。使得佛教在此过程中广泛传播,而道派由于危机意识的缺乏,所以在后来与佛派的竞争中屡屡受挫。

“现今许多企业也有着如出一辙的遭遇,这表明,大到一个国家、民族,小到一个组织、个人,没有危机意识,就将被淘汰出局。”

谈及此次重访华农,钱斌表示,华农的国学教育很普及。“国学的传播需要底蕴,我在讲故事的时候,能从下面得到回应,这是令我很欣慰的地方。”钱斌认为,作为老师最欣赏的是有思考的学生。他希望学生能够多提问,这才是所谓的“教学相长”。

钱斌,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节目主讲《千年一笔谈》,是《百家讲坛》首位介绍古代科技著作的嘉宾。主要研究关于科技和文化的生态传播问题,侧重于研究科技和文化的历史形成、现实状态和优化方向,以及传播和交流等。在校主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在讲授过程中,注重在史实中穿插讲解科技发展,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民主与科学的精神,获得学生们的青睐和好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