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余龙江教授来校交流教育教学改革

核心提示: 4月3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余龙江教授来我校生科院做题为《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的认识和几点体会》的交流报告,并与生科院教师深入交流了教职工工作评价和奖惩制度改革等方面的相关问题。

IMG_9208
余龙江谈教育教学改革

IMG_9201
会议现场

(文|生科院通讯员 赵久龙 图|生科院通讯员 章琪)4月3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余龙江教授来我校生科院交流教育教学改革,在第一综合楼202会议室做了题为《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的认识和几点体会》的交流报告。我校生科院相关负责人、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余龙江认为,在研究教学改革之前首先要明白教师的使命——传道、授业、解惑,然后要明白教学研究的内容——传什么道、解什么惑、如何教书育人。现在教师要传科学之道,做人之道,并且重在育人,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同时他认为,当前大部分教师注重传授知识,比较欠缺对科学思想和精神的传承。“之所以重视教学改革研究是因为教学改革研究是老师的内在需求。”余龙江说,“特别是青年教师,更要重视教学改革研究。”他还提到当前的招生和就业形势要求我们本专业所有人才一起发展,而不单纯的是校与校之间的竞争。

余龙江讲到了自己对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的两点体会——坚持教学改革研究规划和保持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他强调,教学改革应时时刻刻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培养学生从再现能力到创新能力的拥有。“我们学院形成了理工医交叉的实验教学特色,并且做到了从引导学生主动实践到促进自主探索。”他结合本学院的现状与老师们交流了自身体会,“我们应该加强以提高学生能力和素质为核心的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并且教师的主要任务应由传授知识逐渐转移到关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余龙江提出了关于教学改革研究的两点建议,即做好教学改革研究的视野和定位以及成果导向的思路和措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