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学、管思想碰撞,促进教育教学改革

水产学院召开教育思想讨论会

核心提示: 近日,水产学院教育思想专题讨论会在水产楼附楼301召开。会议以“教学质量提升”和“水产饲料实习”为主题展开讨论,水产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此次讨论会。

IMG_6646

(文|水产学院通讯员王晓梅 图|水产学院通讯员刘泓君)4月2日下午,水产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在水产楼附楼301召开。会议以“教学质量提升”和“水产饲料实习”为主题展开讨论,水产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此次讨论会。

教师们首先从授课计划、课堂教学、实习实践等方面展开了讨论。何珊表示,目前教学的问题在于实践少,可以把一部分基础实验课程和专业问题进行融合,开设综合性设计实验课程,培养学生主动思考、主动学习的能力。谭肖英主提出可以适当调整授课计划,增强专业课程授课效果。赵玉华认为课堂教学需要更多精力的投入,精心备课、常备常新,要在课堂上利用社会热点、网络热点与授课内容的结合,引导学生学习。谭青松则建议有些课程设计可以实验课先行,避免学生思想受限制,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副院长黄丹表示,教师对教学的投入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希望教师们能够继续深入思考教学,与时俱进,建设学生们喜爱的课堂。

针对专业实践的水产、饲料学实习方面,教师们就实习内容、实习方式、实习单位等具体内容展开讨论。梁旭方教授提出,生产实习要重实践,宽口径,重素质。“学生到生产环境中去就是学习,是一种生产体验,学院可以通过实习环节与企业共同选拔营养与饲料专业硕士研究生,加大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会议讨论决定分组分步骤进行调研、学习、与企业研讨等工作,扎实推进水产饲料实习环节的实施。

学院负责人介绍,水产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将依托专题研讨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从游沙龙、国民大素质讲坛等载体进行,在教、学、管三个方面进行思想碰撞,促进教学改革、学习主动、管理科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