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高校深化改革首先要解放思想

核心提示: 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是思想不断解放的三十多年,没有思想解放就没有社会进步。同样,面对当前高等教育的激烈竞争与挑战,一所大学要赢得先机,在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领域中抢占一席之地,就必须全面深化改革,而其首要在于解放思想。

近日,笔者有幸聆听了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教授做的报告《大学人才培养要应对新挑战》,他在报告中指出,高校面对挑战要“深化综合改革、坚持依法治校、加强内涵建设、形成优势特色”。这引发了诸多思考。

回顾国内众多高校近些年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有的高校在扩招、并校等高教改革的浪潮中勇立潮头、声名鹊起,短短几十年即成为国内一流大学;有的高校虽未能突飞猛进,却也日拱一卒,不断向前;而有的高校,却有点跟不上节奏,迈不动步伐,踩不准鼓点,在“朝花夕拾”或“庄生晓梦”中,还自我感觉良好。要么“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要么在左顾右盼中错失发展良机,被人超越。我们不仅要问:在同样的时代背景下,为何高校之间的发展差距会如此之大?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改善,离不开思想解放。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到破除“两个凡是”;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重要报告到1992年邓小平的南方讲话;从姓“资”姓“社”问题的争论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等等。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是思想不断解放的三十多年,没有思想解放就没有社会进步。同样,面对当前高等教育的激烈竞争与挑战,一所大学要赢得先机,在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领域中抢占一席之地,就必须全面深化改革,而其首要在于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要革新传统。正是“五四运动”高举“科学”“民主”的大旗,以及对传统封建思想的批判,才有了新思潮、新思想的涌入,才有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因此,解放思想的第一步是要革新传统。革新传统不是指打破一切、推倒一切,而是对传统中的糟粕,将那些不合时宜、不利发展的条条框框剔除。比如人才任用中论资排辈思想,“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裙带思想,“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特权思想等等。革新传统对一些百年老校尤其重要。正因历史久远,一些旧观念、旧思想恰恰成了革故鼎新的最大阻碍。本应历久弥新、生机无限的校园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会变得暮气沉沉,历史的厚重感不能成为托起大学腾飞的基石,却成了扯住其翱翔的“风筝线”,这不能不令人深思!

解放思想要另辟蹊径。有人认为解放思想就是跟在别人后面跑,别人做什么,自己做什么。实则不然,解放思想一方面要瞄准先进,发挥后发优势,借鉴经验、汲取教训,少走弯路。但如若一味的跟在后面,那就只能永远落后,没有超越的可能。所以,解放思想的另一方面是出奇兵,敢想敢为。《孙子兵法》有云:“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海。终而复始,日月是也。死而更生,四时是也。”若当年诸葛亮六出祁山时听从魏延建议,从子午谷出一骑兵直奔长安,那么三国的历史可能改写。北大之所以成为北大,就在于其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无论是人事制度改革,还是教育教学改革都走在了前列,这不正是大学引领社会之精神的具体体现吗?因此,高校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应敢于行非常之举,做非常之事,绝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

解放思想要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以“要拎着乌纱帽干事,不要捂着乌纱帽做官”为喻,鼓励各级领导干部勇于任事,敢于担责。高校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也面临众多“涉险滩”“啃硬骨头”的重大关口,也须打破不良制度的藩篱,冲破体制机制的束缚。而这难免会触及利益。于是,有的领导干部在面对“烫手的山芋”时倾向于“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好人主义,做瓦匠“和稀泥”,做木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是不做铁匠“硬碰硬”。结果,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病症没有根本消除。所以,面对那些“硬骨头”的时候,领导干部有必要“下下狠心”。同样,面对已充分论证的正确决策,要坚持己见、一干到底。只要是遵循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客观规律,只要是立足于学校事业的长远发展,只要是立足于维护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就要勇于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以王荆公“人言不足恤,祖法不足惧,天变不足畏”的无畏精神,以孔子“知我罪我,其惟春秋”的无惧精神,以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追寻精神,破除壁垒,推动高校全面深化改革。

解放思想要永无止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毛泽东同志曾在《实践论》中说过:“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这个历史永远不会完结。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因此,解放思想须联系实际、与时俱进。要是没有把马列主义与中国的革命实际相结合而创造毛泽东思想,就不会有中国革命的胜利;要是没有把马列主义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相结合而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不会有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当今的高校早已不再是“象牙塔”,而是承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社会组织,与时代的发展同频共振。所以,高校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必须与社会接轨,坚持引领社会、传承文明,只有这样才不会被社会所淘汰,被时代所遗弃。

解放思想要守住底线。解放思想不代表没有原则、没有准则、没有规则。法律法规、大学章程、校风校训就是原则、准则和规则。高校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必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思想解放的全过程,必须坚决抵制西方不良思潮。解放思想也不代表放任自流、胆大妄为。如果把标新立异、哗众取宠当成思想解放,如果把对学生的不闻不问、不管不教当成思想解放,如果把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按规章制度办事当成思想解放,那就误入歧途,走进了死胡同。因此,解放思想要有所敬畏。正如孔子所言:“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圣人之言。”高校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每一个人都要做有所敬畏之人,守住法律、道德、政治的底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