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三经管院长做客知行苑谈大学学习

核心提示: 4月2日晚,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知行苑承办的“信息时代,大学生应该如何学习”主题思想教育沙龙在大活报告厅举行。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钱文荣应邀与我校学子分享了他们对信息时代如何学习、经管专业考研与就业等方面的见解。

IMG_1078

三院长做客知行苑谈大学学习

(文|学通社记者陈辉 戴韵 图|学通社记者陈雷 李玥熹)4月2日晚,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知行苑承办的“信息时代,大学生应该如何学习”主题思想教育沙龙在大活报告厅举行。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钱文荣应邀与我校学子分享了他们对信息时代如何学习、经管专业考研与就业等方面的见解。

大学学习去“快餐化”

“针对当今大学生考前一天复习一本书的现状,老师怎么看?”主持人问道。朱晶说,大学学习不该“快餐化”,要对自己负责,为未来做积累。大学生应该根据课程设置,针对不同科目合理规划学习时间。钱文荣则提出,本科生在以专业学习为核心的同时,对其他专业的知识也要有涉猎,以丰富自己的知识。

青平认为,现代大学生普遍存在“三个失去”的问题——失去重心,失去兴趣,失去豪气。 他表示,现代许多学生对学习失去了兴趣,没有将专业学习放在大学阶段的重心位置。“很多大学生是为了就业而学习,思想过于老成,失去了年轻人本该有的豪气。”

“碎片化”阅读要不得

“我几乎不用QQ、微信与微博。”朱晶认为,信息时代的资讯太过碎片化,大学生难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汲取系统精髓的知识,反而挤占了大量用来研读经典、进行思考的时间,这实在是得不偿失。“与其被所谓的资讯诱惑,不如从一开始就拒绝传递它们的平台,静下心多思考。”

钱文荣则认为,网络只是一样工具,关键是如何使用它。“我自己也常常在网上看一些教学视频。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实课堂上的互动能使学生们比从网上学习要收获得更多。” 他补充道:“像我们这样面对面的沙龙交流也挺不错的。”

个人发展“长远化”

就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就业困难问题,朱晶认为,不能被片面的假象欺骗。由于当今人才培养方式和社会需求之间的不对接,就业困难不只针对农经专业。对大学生来说,要成功跨入职场,就要有一定的语言分析、逻辑思维能力。对于本科生如何向研究生转变,他认为,一定要摒弃填鸭式教学方式,突破考前划重点、照搬试卷等诟病。“研究生应该向未知领域探索,让自己思考,为自己负责。”

钱文荣对朱晶观点表示赞同,“我们更要注重长远的发展,不要仅局限于就业,要多角度思考问题、规范研究范式、构建研究模型。”青平认为,随着技术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机器替代了人类的工作,但人类的思想是机器不可复制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多读经典书目,多思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