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公共园地师生畅聊教与学

核心提示: “教学相长。没有最好的课堂,只有更好的课堂。”是大家共同的心声。教与学,从来都不是对立的双方。“学生身上的锐气和灵气,能给予老师不少灵感和启发。”近日,以“学生如何学、教师如何教”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活动暨第15期公共园地在人文社科楼二楼咖啡吧举行。

1

2

(文|公管院通讯员张瑜彬 胡雨洁)近日,以“学生如何学、教师如何教”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活动暨第15期公共园地在人文社科楼二楼咖啡吧举行。公共管理学院各系所负责人与全院学生代表共聚一堂,畅谈“问教”“问学”。该院教学和学工负责人全程参与讨论。 

大学生的困惑与选择

“面对多重选择,大学,到底如何取舍?”2013级信管专业学生、020模式潮鞋体验店创始人卢焱首先提问。此前,公管院开展了“问教”“问学”专项问卷调查,“大学学习中,专业学习、社团活动和学生工作要如何选择”以329票位居第一名,位居其后的依次是“学生的本职是什么”“农业大学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等问题。

4位来自不同专业的教师,结合学科领域和个人体验,层层递进,用准确简明、通俗易懂的表达为同学们搭建框架清晰的理论体系。从事高等教育研究多年的陶美重老师从大学的起源、演变发展、概念解析、组织构架等维度,为大家深入分析了大学的本质。周义老师提出,“学生的本职是学习”。他结合就业率和毕业生去向,介绍本专业的从业资格认证体系和职业发展规划,提醒大家在大学阶段须做的准备。柯新利老师提出“平衡”这一关键词,鼓励大家体会多彩大学,同时重视理论联系实践,相互促进,共同助力学生成长。

重视“内化”,才能“登堂入室”

“我们要怎么学?”2014级土规专业校长奖学金获得者董嘉宁就专业定位、核心课程等提问。在场同学也纷纷表示“困惑在于不知从何学起”“一头雾水,是初入大学最真实的感受”。

本、硕、博分别就读于土地规划与利用专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的柯新利老师,以自身求学为例提醒大家,“跨学科学习中,如没有研究主线,不可能在某一方面有自己的研究成果。”学习中重视“内化”是周义老师的关键词。“要重视体会理论运用到实践的过程,实现专业领域的‘登堂入室’。”他鼓励同学善于思考小问题背后的大道理,并由“鬼城”和 “政府救市”等近期热点案例,给予深入分析。周义老师说,“从现象感知这个行业的发展,是我们作为工程人必须的敏感度。”蒋勇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SRF、国创”,他以本科生“开展探究式学习”为切入点,为同学们开展专业学习提供建议,“向科研方向靠拢过程中,培养严谨的学术思维至关重要”蒋勇老师提醒大家。

课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什么样的课堂才是好课堂?”专业成绩位居专业第一的土规2013级贾凯悦向在场老师提问。在学生票选出的学生心中的好课堂中,“教师博学”“风趣幽默”“课堂有感染力”是排名前三的关键要素。“课堂氛围轻松,老师和学生多一些互动,多一些实践的内容。”交流现场,同学们纷纷构想自己心目中的理想课堂。

柯新利老师提出“翻转课堂”,以土地信息遥感课程为例,柯老师“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采用案例教学法,采用分组讨论、学生上机操作等方式形成对完整案例的解决方案。“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积极参与”,柯老师欣喜地说,“看到学生的解决方案比老师的方案都好,我很欣慰。”陶美重老师提出,优质课堂要汲取在线教育的优点,深入调整教学模式。周义老师则认为教师真诚的态度和全身心的投入至关重要。蒋勇老师提出优质课堂的关键词是“互动性”,他特别希望实现30人以下的小班教学,发挥师生主体的交互作用,增进知识和情感的正确交流,提升教与学的效率,提升课堂学习的拓展性和延伸性。

“教学相长。没有最好的课堂,只有更好的课堂。”是大家共同的心声。教与学,从来都不是对立的双方。“学生身上的锐气和灵气,能给予老师不少灵感和启发。”

“这是一场精彩而真诚的讨论”,公管院副院长王鹏点评说,学生与老师站在教与学的两极,提出非常多的建设性意见,将推动我们立足学院实际,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