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中国有机农业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4月2日,2015中国有机农业大会新闻发布会暨企业家沙龙,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

IMG_1049

IMG_1034

IMG_0938

(文|学通社记者于林海 李均 图|学通社记者陈雷)4月2日,2015中国有机农业大会新闻发布会暨企业家沙龙,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有机农业大会由中绿有机农业研究院主办,我校指导,罗田县委、罗田县人民政府承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中国加入WTO代表团农业谈判专家组组长程国强,我校资源环境学院教授、湖北中绿有机农业研究院院长胡荣桂,全国道德模范、武汉城市精神代言人董明及20名权威专家、30位媒体记者、200名企业家出席了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由湖北卫视知名主持人田野主持。首先,罗田县委副书记夏志东介绍了“2015中国有机农业大会罗田峰会”的基本情况。

随后,湖北中绿有机农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周胜利介绍了有机农业大会相关情况。为应对农业生产导致的环境污染、生态恶化以及食品安全事件,扩大有机行业话语权,深化有机农业影响力,中绿有机农业研究院决定召开“中国有机农业大会”、拍摄“有机农业系列纪录片”,并举办各类有助于提高有机农业关注度的活动。大会的目标是为有机农业建立健全的服务体系,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完善的市场机制,扩大国内有机市场规模,提高行业竞争能力,共同推动中国有机农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湖北中绿有机农业研究院院长胡荣桂宣读了《有机运动联盟倡议》——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我国农业资源短缺,开发过度、污染加重,如何在资源环境硬约束下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必须应对的一个重大挑战。大力发展有机农业成为时代的必然趋势。当下困扰有机农业发展的一大瓶颈仍然是社会各界对有机产品的认知、诚信存在大量误区,亟待有关知识的宣传和普及。

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教授罗正荣作了《中国有机农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报告。报告中提出,“中国有机食品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在国内市场发展潜力更大‘十二五’期间,中国有机农业发展速度将保持在10%以上。我国有机农产品有着广阔的国内外市场。”他随后还就有机农业在食品安全、生态平衡、农业生产的优势做了介绍。

最后,程国强解读了新常态下的农业新政。他认为,当前农业进入机制创新、结构转型、产业重塑的关键时期。必须改革创新,促进提质增效、节本降耗;必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集约经营、可持续发展。同时,促进农业生产由注重数量增长向总量平衡、结构优化和质量安全并重转变;促进农业发展由主要依靠资源消耗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变;促进农业生产条件由主要靠天吃饭向提高物质技术装备水平转变;促进农业生产者由传统农民向高素质职业农民转变。他补充到,这需要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农业技术创新、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

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等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就感兴趣的话题提问。在场嘉宾农业企业家、专家教授、行业协会负责人、政府官员和新闻媒体代表进行了广泛互动。

相关链接:中国有机农业大会是中国有机农业发展领域的年度顶级盛会,是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湖北中绿有机农业研究院发起的公益活动。中国有机农业大会每年举行一届,旨在整合有机农业行业资源,为相关企业和政府机构提供技术交流、政策宣传、产品展示和推广的平台。通过回顾有机农业发展领域的重大事件与话题、总结有机农业研究领域的热点与问题、预测和分析未来的发展趋势与动向,促进有机农业理论与技术的有效结合、科技与环保的和谐发展,增进政府、学术、科技、企业、有机营销以及媒体之间的互动,共同探索有机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解决之道和实践之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