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课外学分怎么认定?

核心提示: 4月1日晚,教务处学籍科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学在华农---课外学分交流会”,向大家解释了学分、选课、重修、休学与退学的相关概念与注意事项,以及课外学分认定的问题。

IMG_7190

IMG_7188_1

IMG_7204

IMG_7208

(文|学通社记者李茵 王志琦 图|学通社记者罗重重)4月1日晚,由教学信息中心主办的课外学分认定咨询会在二教101举行。教务处学籍科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学在华农---课外学分交流会”。

交流会伊始,学籍科科长陶艳红首先为同学们解释了学分、选课、重修、休学与退学的相关概念与注意事项,同时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去年实行的学分限制和保研“新政”。 我校学分分为三部分,理论课程16学时记1学分,实验课程30学时记1学分,实践课程2周记一学分。陶艳红重点说明了与学分联系密切的选课问题。学校目前的选课规则是“先到先得”,即按顺序优先。他向在场同学解释了之前选课出现的系统无法登录的问题,“我们的系统服务器也在改善,虽然已经新增了4台机器,但由于数据多,还是出现系统崩溃的问题,关于这一点,我们也在尽最大努力来改进。”而每学期学分有限制要求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深入学习,避免贪多不精。

据陶艳红介绍,每年有8%左右的毕业生因学分不够拿不到毕业证。如果挂科,必修课毫无疑问必须重修,而针对“选修课是否应该重修”的问题,陶老师建议结合自身发展方向最好重修,以免因此丧失保研和更好的就业机会。而对于“刷分”的同学,陶老师提醒因教育资源有限,每年刷分不得超过10个学分。对于面临退学、休学等特殊学籍状况的同学,陶老师希望同学们及时与教务处老师进行沟通,重视自己的档案跟进工作,以免因自己的疏忽造成档案遗失缺失。

关于课外学分问题,陶艳红从课外学分认定范围、分布范围和认定程序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讲解。目前学校承认的课外学分项目主要有网络课程、双百案例课程、创新性实验、课外阅读、学术讲座和技能考核六个方面。其中,选修暑期课程、创新创业双百案例课、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等课程的学生以及对于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SRF等项目并获得合格或优秀的学生,无需申请,教务处根据教师或学院评定的成绩直接认定课外学分。而狮子山讲坛申请课外学分需集齐8张狮子山讲坛入场券原件并附上一篇学习报告后由校团委审核,审核无误后由教务处认定。课外阅读方面则需要手写8篇读书笔记经教务处审核后认定。关于技能考核的相关认定,陶老师提醒同学们在进行申请时要说明自己的技能等级程度,如普通话需达到二甲以上,全国大学英语、计算机等要求优秀。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全国教育公共关系证书不再具有认定资格。

在现场交流环节,有学生问到英语四级、驾照如何认定课外学分的问题,陶老师一一作了解答:英语四级只要达到600分以上就能申报课外学分;只有在校期间考取的驾照才可用来认定课外学分;未通过教务处发布的暑期课程学习项目符合一定标准也可申请等。咨询会结束后,仍有学生去讲台上向陶老师请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