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我爱我师】王运:学生与学习之间的“催化剂”

记我校2014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获得者王运

核心提示: ”力耕讲台廿八载,教书育人岂敢怠。醉心课堂忘日月,只为桃李竞相开。”这是王运教授执教20余年来最真实的写照。他热爱教育、热爱学生,每当听到学生成长成才的好消息,他就感到无比的欣慰。对他而言,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桃李竞相开”。

王运
王运

和民族班学生在一起
和民族班学生在一起

课堂照片
课堂照片

课间辅导
课间辅导

民族班学生辅导
民族班学生辅导

指导实验
指导实验

(文|图 教学信息中心通讯员 宋怡蓉  张文婷走进王运老师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办公桌上整齐排列的各种教案、书籍,让人感受到理科教师特有的严谨有序;在与记者初见问好之时,王运很快腾出了采访空间,时而爽朗大笑,时而皱眉思索,认真坦诚的态度让人感动;应对频频来访的同事与学生,王运热情诚恳,井井有条地做出安排,不禁让人感叹效率之高。

上课自带“扩音器”

“王老师从不用金嗓子喉宝,也不带扩音器,本身气场就足够‘震慑人心’,瞬间赶走‘瞌睡虫’!”

“听‘运爷’的课才是真的带劲儿,激情澎湃,有节奏感!”一说起王运,食安1104班的学生们争相表达对“运爷”由衷的称赞。

王运回忆,大学时代的结构化学老师是他的偶像,“他从不带讲义,却能把那么复杂的结构公式讲清楚,那才叫大教授风范!”即使时隔多年,王运谈起恩师风采仍然眼神一亮。

如今,当年讲台下的学生也已成为经验丰富的教授。“他有时严肃训斥,有时耐心讲解,抑扬顿挫,大教授风范!”同样是出自学生的高度评价,只不过这次赞扬的对象变成了他。

对此,王运谦和地一笑,“最高兴的是我能和学生打成一片”。

他坦言:“在教学上的付出是个无底洞,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收获,但慢慢就发现,量变才有质变。不断革新,才会看到成果。”

在王运的化学课上,你会见到他落落大方的风采,听到他思路清晰的讲解,然而最让学生难忘的却是回荡在教室中老师那豪放爽朗的大笑。

“真正爱学生,是严格要求”

王运主讲的《无机及分析化学》等专业课都是本院学生的最爱,连夜晚档的通识课也常常座无虚席。一些课程虽已上过十几遍,但每一次都认真备课,旧瓶装新酒,把最新理论、研究成果收到讲义中。他说,实验失败可以重来,学生没学懂知识,可就耽误学生一辈子了。

王运对学生的要求毫不含糊,提倡“学生主动找老师”。每周都要学生汇报进展,汇报时,他事无巨细,连试验中所有关键试剂的药物浓度,也会和学生一起再算一遍,询问配制过程是否合适。他还亲自带着学生做实验、整理数据,在他的帮助下纷繁的数据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王运说,“自己做学生时也不大情愿向导师汇报,做了多年老师后明白,真正爱学生,不是放任自由,而是严格地要求,督促他成才。”

食安1104班的杨民敏同学回忆,“我做事情总是粗枝大叶,实验课上记录数据不认真,王老师严肃地说,这不仅是在学习实验,更是在学做事的态度。王老师用他认真负责的行动感染着我们,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王运的教学原则是:“不抛弃每一个学生”。在我的眼里没有差生,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教育教学过程中,应该因势利导、因材施教。

教学方法改革是永恒的主题

王运在教学过程中,探索出一套有化学特色的探究性教学法,课堂教学中,将已知的知识因果互换,引导学生思考、探究,然后得出结论,这样得到的知识才能领会、才能真正变成自己的。如,讲到渗透现象时,举例“伤口上撒盐会很疼,但抹生理盐水则不疼,为什么?”引发同学们思考、讨论。

他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他问学生:“水到底是什么样子?是化合物还是混合物?”通过引导、提示,使学生从中学学习的水(H2O)出发,一点点的想象、推理。

目前,关于水的研究文章有4000多篇,仅在《Science》上就发表了40多篇。让学生感到科学的奇妙,体验了科学的前沿,同时也促进了学生思维的发散。

王运在面对少数民族班的教学过程中,运用“成功快乐教学法”,加大课堂训练,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在课堂训练中让他们获得成功的快乐,提振学习信心,找到学习的自信。

此外,他还总结出竞争练习教学法,安排班级之间的比赛,既体现了竞争,又活跃了课堂。

课程网站点击量已逾1.4万

为了适应信息化需求,王运的录播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在课程中心建立课程网络,开设一年来,深受学生热捧,该课程目前在课程中心的点击量已逾1.4万人次。

记者登录课程中心,王运的《无机及分析化学》目前已更新到第三章《化学反应速率与化学平衡》,每章分为5-8个小节。王运幽默风趣的语言,配上形象生动的Flash动画展示,让人看得津津有味。

虽是网络授课,现场感却极强,让人有亲临课堂的感受。王运严谨细致的推理,简洁大气的板书,配上他独有的“扩音喇叭”,即使不在课堂,思维也依然地紧跟他的引导,注意力高度集中。

只需一台电脑,就可以感受老师的授课风范,上课有听不懂地方课后可以及时补上,同时还设有互动交流平台,怪不得课程中心的关注度如此之高。

为了准备课程内容,王运曾自己精心录了一段教学视频,视频虽短小,但王老师也不容一丝马虎,在录播前反复准备多遍,一遍录好不满意,再来第二遍、第三遍……直到满意为止。

“每个老师都希望在学生面前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这是对自己的交代,也是给学生一个交代。”提起那次录播,王运只将其间辛苦和劳累轻轻带过。

执教多年的化学教师,王运有自己独到的经验,“一堂课往往是多种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做到常教常新,才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于大一新生,王运通过“循序渐进法”,实现中学至大学的衔接过度;在执教理科基地班时,王运着重训练学生们的探究性、发散性思维,采取“竞争练习法”,激发学生兴趣。

王运带领团队积极推进课程建设,建成多门精品课程和多个教学网站,且利用率较高。

既是“严师”,又是“慈父”

“我是个动手能力很差的人,对于化学实验很发愁,但每次实验前王老师都很耐心地给我讲解,看似复杂的实验被他讲解得如此简单。”食安1104王玉瑾说.

食安1104柳舟一想到老师的鼓励就心存温暖,“我字写得丑,老师鼓励我说很清秀,我一定会努力练字。”

翻开学生们写给王运的留言册,一页页纸片写满大家对王运认真敬业的感动。

“打心里说,他真像一位爸爸,讲课时、教我们生活道理时,神情、语气都像。”学生瞿怡回忆说。

王运建立了一个“无机及分析化学学习群”,既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又能及时辅导答疑。“QQ上有人喊我‘运哥’、有人喊我‘王爷爷’,我都不在意,这说明学生接受了我。”

王运对学生的关心细致入微,开学不到半个学期,他就能准确记住班上每一个同学的名字;他会不厌其烦地教同学们绕皮筋;他坐电梯时一直等同学们进去后他才进去;他还时常为学生做心理辅导……

“我有一个藏名叫罗布顿珠”

“我连续多年带少数民族班,因为我在西藏工作过10年,了解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我的藏名叫罗布顿珠,我能很快和他们融在一起、打成一片。”王运用心关爱每一个民族班的学生,尊重他们,赢得了每一届民族班学生的爱戴。

“由于我既带他们的理论课,又带他们的实验课,每年约50人左右,不多长时间,就能够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叫出每一个学生的名字,不管学生名字多拗口,在我这里都很顺口,学生跟我很亲近,总是无话不说。”

教学过程中,王运对昆明暴恐事件、新疆的恐怖袭击等不回避,正确引导学生,教育同学们要珍惜民族团结,认清暴恐分子反人类、反民族、反国家的面目,回到家乡要做好爱国宣传工作,为稳定、发展边疆做贡献。

教师简介:王运,理学院教授,主讲《无机及分析化学》等课程。主持建设“无机及分析化学”省精品课程1门和校“百门精品实践课程”1门;主编教材《无机及分析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学习指导》。2004年起,王运担任无机及分析化学教学团队负责人。近5年来,该团队获得学校“优秀教研室”、理学院“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