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课堂因师生共同学习而精彩

核心提示: 师生为学校之基石,学校为师生之舞台。而课堂则是舞台的中心,大学生在校的大部分时间,就在教室里上课学习。课堂精彩纷呈,是学生之幸运,教师之幸运,学校之幸运。学生之幸运,可得真知;教师之幸运,可得授业;学校之幸运,可育栋梁。

3月31日下午,中国教育学会长钟秉林教授作了《大学人才培养要应对新挑战》的报告,既高屋建瓴又细致入微,既旁征博引又观点鲜明。诸多论述,不一一列举。其中,钟秉林教授提到“‘师生学习共同体’的形成有利于应对教育国际化的新挑战”的观点,令人深思。

师生为学校之基石,学校为师生之舞台。而课堂则是舞台的中心,大学生在校的大部分时间,就在教室里上课学习。课堂精彩纷呈,是学生之幸运,教师之幸运,学校之幸运。学生之幸运,可得真知;教师之幸运,可得授业;学校之幸运,可育栋梁。

因此,让每一堂课堂都精彩,是师生共同追求的目标。精彩课堂,源于师生的敬畏之心、尊重之意、互动之为、求知之态!

精彩课堂,源于师生的敬畏之心。教师敬畏课堂,是对职业的忠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教师将教育这一职业当成毕生的事业,才能潜心教书,静心育人,才能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学生敬畏课堂,以勤读之心来吸取知识的养料,以力耕之行来增强实践的技能,才能追求卓越,引领未来。教师的敬畏,引发学生对课堂充满敬畏,对知识无限向往与追求,对课堂无比期待与热爱。学生的敬畏,促进教师对课堂来不得点马虎,更不能“误人子弟”。课堂真正成为传授知识的殿堂,享有应有的神圣与尊严。

精彩课堂,源于师生的尊重之意。师生是平等的个体。美国著名思想家、文学家爱默生说过:“成功教育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只有尊重学生才能拨动孩子的心弦。”教师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不同想法,包容学生的不同个性,甚至接受学生对自己思想和观点的批评。学生尊重教师,适应教师的思维方式和不同的教学方法,当然学生也可以有选择的权利。师生互相尊重、换位思考、平等对话,就教学计划、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共同制定目标,探讨解决办法,开展教学反思,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促进教师个人发展。

精彩课堂,源于师生的互动之为。钟秉林教授谈到,教师角色转变,由知识传授者向学习伙伴转变,组成“师生学习共同体”。课堂不仅仅是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模式。师生间经常互动交流,特别是课堂上的面对面地交流互动,思想碰撞,情感共鸣。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课堂是一个舞台,上课就是一场演出。教师采取何种方式来分配45分钟,无论是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都精心设计。学生既是观众也是演员。教师和学生如池塘里的大鱼和小鱼,遥相呼应,首尾从游,课堂之水就可活起来。学生的学习兴趣得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困难得以指导,学生的学习个性得以发展。

精彩课堂,源于师生的求知之态。一流的大学,教学推动研究,研究引领教学。钟秉林教授也谈到,“科学研究要反哺教学”,教师将优势的科研项目转化成为教学案例,吸引学生喜欢自己的专业,喜欢自己的学科。教师以最新的研究成果,科学的思维方式,坚忍的研究精神,激发学生对于未知的渴求。以课堂教学为载体,在对新知识的共同渴求与相互学习中,师生的思维方式、批判意识、探究精神和自律能力,互相借鉴,共同学习。“本科生更早地参加科研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教师通过课堂发现有志于科学研究的学生。师生以“学习共同体”来形成师生“学术共同体”,传承科研使命,形成 “命运共同体”,实现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

精彩课堂,心向往之,你我共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