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共建安全大学校园

                        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共建安全大学校园

“走在路上被玻璃砸,坐在教室被风扇砸,睡在床上被老鼠咬,还要提防雨天经过电线杆旁触电……”面对大学校园安全事件频发的问题,一位学生这样调侃道。

随着时代的进步,高校已经发展成为集教学、科研等方向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机构。这种全方位、多功能、开放型的“小社会”让大学成为无数青年人梦寐以求的地方。但与此同时,这种多元化也给校园安全埋下了诸多隐患。大学学生人数众多,自由度较高,所以高校周边环境也比以往更加复杂,校园治安形势也更加严峻。以至于有毕业生感叹:“能活着到毕业真是幸运。”

12月21日晚,我校首部安全教育微电影《机会》在景园楼扇形教室公映。微电影里犯罪团伙办理假证、注册皮包公司骗取中介费、非法营运黑车、盗窃以及网络诈骗等情节得到再现,引起了学校师生的共鸣。

无论是之前的荟园区宿舍电脑失窃还是在不久之前告破的四教手机盗窃案中,都反映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淡薄问题。任何人都不想成为悲剧的主角,我们应当时刻关注类似案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不要心存侥幸。不怕千日无患,就怕一日不防。在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的同时我们更要加强自律,加强自我约束,马克思说过,道德形成的基础是人类精神的自律,文明行为的养成应该以自律为主、他律为辅。

2014年,一个月之内,20岁女大学生在重庆“搭错车”不幸遇害;22岁大学生在济南被黑车司机绑架并囚禁4天,惨遭凌辱;江苏吴江女大学生失联半个月后确认遭抢劫遇害等多起案件震惊全国。一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判断能力、防范意识、自救能力如此薄弱,谁之过?蒙田就讽刺说:“无知与不经心是多么柔软、舒适和安全的枕头,一个设计精良的脑袋可在其上高枕无忧。”保护大学生,需要各方的合作和努力,更需要大学生加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危险的能力,在思想上重视,从行动中落实。多一份安全预想,少一份事故威胁。

如今大学生身边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但很多学生并没有意识到这些危险就在身边。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自觉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防范意识,主动学习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方法等应有的素质。教育提高意识,意识改变行为,行为决定后果。这既是责任又是义务,不仅是对自己应负的责任,也是对自己的父母和师长以及寄予我们厚望的学校与社会应尽的义务。

工学院-机电1304-李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