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宪法至上

经济管理学院国贸1303班           吴茂菁 

                                           宪法至上

灋,刑也。平之如水。从水,廌所以触不直者去之,从去,会意。

——东汉·许慎《说文》

古人云: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人类历史上,有国必有法,国依法而存。然而,唯有当今社会可以被称为法治社会,其中缘由,在于“民主”。等级森严的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将人分为三六九等,富足为贵,贫寒为贱,人的社会地位很大程度上由出身决定。而对于民主的法治社会来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论出身,不论学识,宪法是唯一的判定标准。

环顾历史,从一九四九到二十一世纪,中国在积淀历史厚度的同时走过了一条前所未有的坎坷沉痛之路。面对霸权、剥削和杀戮,疼痛的中国人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不畏强权的斗争。宪法的序言中记录了这短短的几十年,字字铿锵。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它以法律的形式确认并肯定了中国各族人民在这段艰辛的道路上奋斗的成果,同时明确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一切与宪法相悖或者超出宪法的行为都不会侥幸逃脱。

宪法精神中强调坚持社会主义本质,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改革开放和实事求是。其中,坚持社会主义本质中强调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首先表现为宪法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重视。宪法第2条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因此,宪法是人民的宪法,它以系统的法律和制度来确保人民民主权力不受破坏。

宪法中用民族区域自治、一国两制等制度来保证人民权益和领土主权的完整。但当今社会上依旧存在不少反动分子,存在一系列破坏国家安全稳定和领土完整的行径。前不久香港发生的持续两个多月的“占中”运动,就是鲜活的反动案例。而它最后以失败而告终,充分说明我们必须坚持依宪治国,维护宪法精神。“占中”者的目的是制造政治危机,乘机夺得香港的控制权,为实现一小部分人不可告人的野心服务。“占中”运动严重违反了宪法中关于人民民主和特别行政区管理的一系列规定,因此注定是失败的。

就这件事情而言,国家应特别注意加强对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力度,特别是对《宪法》和《基本法》中国家关于香港治理的一系列规定的宣传教育。要让青年人明白,香港首先是中国的香港,是中国领土不容分割的一部分,香港的发展和建设不能脱离“一个中国”,只有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基础上才能考虑香港的特殊实际,采用有别于内地的制度和治理方法。

“宪法至上”。在宪法的允许范畴内,我们享有作为一个公民应有的权力和自由,但任何一切政治讼求都不得凌驾于宪法之上。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得以稳定健康地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宪法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