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全民携手,共创文明

                                      全民携手,共创文明

文明是什么?是原始人从茹毛饮血进化到使用火,是从散落的原始部落变成一个有着统一秩序的国家……文明是人类思想的不断进化,是文化与思想体系的不断完善。人要有思想,社会也要有思想,只有当这些思想逐渐变得深刻,渐渐符合人类社会的延续 ,才有文明的出现。

对个人来说,文明遵循着“人之初,性本善”,无论身处什么样的环境条件,都不要改变原本上天赋予的善心。对生物的疼爱、对家人的关爱、对朋友的友爱,这一切都源自人类的本心。

对社会来说,文明是一份道德公约。社会中有各种各样的人,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处世态度和方式。我们同时又是一个整体,我们需要一份道德公约来规范自身的行为,这样一个社会才有凝聚力,才会保证社会和谐发展。

现在武汉也正在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全力配合,武汉市兴起了“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浪潮。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要给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这是为了让全体人民都能在创建文明的过程中领悟到文明对自己的意义。

现代城市既要有发达的经济,也要有发达的文明。人类需要依靠经济来推动城市文明的发展,也需要文明来提高发展的质量。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要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精神文明建设要取得显著成果,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较高,才能称之为文明城市。这不仅要求政府以人为本,做好思想道德、文化教育、民主法制等精神领域的建设,而且要求市民们踊跃参与其中。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心,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引导力,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属性,是对美好社会的生动描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则是公民需遵守的道德准则。创建文明城市是塑造城市良好形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人民素质,塑造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增强城市魅力的重要途径。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在全民创建文明城市的大潮中,也该思考自己该如何成为一名文明的大学生。我想,文明的大学生应该是时时刻刻把文明放在心中重要的位置,不把文明习惯看做小事。除此以外,要始终牢记自己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面对新时期、新要求下的文明,我们应当更深刻、更全面地认识文明,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用知识武装头脑,用创新改变世界。

面对文明的召唤,无论我们是谁,都请携手共创文明。

 生工1404     杨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