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廉政之我想

                                              让廉政成“风”

永远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什么而出发。

——题记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党的廉政思想教育,高调反腐,“既打老虎,也拍苍蝇”,成果显著,赢得了举国上下的一片掌声。然而,在这一片欢愉声中,我想说的是,“永远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什么而出发”,对于众多国家公职人员而言是如此,对于当前的反腐倡廉工作而言也是如此。

人的生命如彩虹般灿烂,也如彩虹般短暂,要活出怎样的精彩,要留下怎样的英名,要留下怎样的终结语,全由我们自己考虑,自己作主,自己把握。就那些落马的贪官污吏而言,虽然最终都落得个身败名裂、遗臭万年的下场,但是其实很难说他们每个人在从政之初就是抱着贪腐的想法的。就我个人而言,我更愿意相信他们最初都是想着为国为民做出贡献才去从政的。但遗憾的是,他们最终还是堕入了违法乱纪的深渊,走上了贪污腐败的不归之路。 为何会这样?为何他们忘了当初的雄心壮志,忘了自己在国徽党旗下发过的誓言? 

我们常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可很多时候,人却正是因为爬得太高,然后就迷失了自己,逐渐看不到自己来时的路。所以,“永远不要忘了因为什么而出发”,这应该是每一位国家公职人员,乃至每一个人都应该时刻牢记在心的一句话。不忘初衷,方得始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任何时候都能始终做回自己,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为个人,要始终牢记自己“为什么而出发”;而作为整个廉政教育工作,我想,更应该始终牢记“为什么而‘教育’”的问题。

国家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借此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动国家的又好又快的发展。这无疑是个长期而异常复杂艰巨的工程,需要多种手段来推进。而在当前,我们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手段,却只是一直在高调反腐和高调整风……我想说的是,在廉政教育工作上,我们不应该只是用“大棒”来威慑不法分子,也应该用“萝卜”来安抚踏实办事之人。

整风反腐,不是我们的根本目的,只是我们推进廉政建设的一种手段。2014年,我们国家的反腐战线上的工作成就格外耀眼。40余位省部级以上高官落马,上万名违法乱纪的小官被查,上至政治局常委,下至地方村支书,凡查证属实,皆不会姑息养奸,由此国家的反腐决心可见一斑。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得承认,“反腐”,不完全等于“倡廉”。“反腐”只是“倡廉”的一种手段。当前,我们的反腐工作已经进入制度化、常态化,那么下一步,我觉得国家更应该考虑的事,不应该是如何“把反腐工作进行到底”,而应该是如何去“倡廉”。在这一点上,个人认为,新加坡的“高薪养廉”政策就很值得学习借鉴。要想进一步推进廉政建设,光拿“反腐大棒”威慑是有些外强中干的,还需要用“高薪萝卜”来诱使公务员队伍安心做事。只有从制度上保证了公务员集体的正当利益,以“高薪”来“养廉”,其实也未尝不是另一种“倡廉”的方式。

总之,要让廉政成“风”,不是要让它成为一阵风吹过去就完了,而应该让它成为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深入每个人的心中。作为个人,不忘初衷;作为国家,不忘根本。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制度和人两方面来营造真正的廉政之风。

经济管理学院 史中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廉政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