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学校赴苏州和南京考察协同创新中心建设

核心提示: 3月29-31日,副校长姚江林和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焕春院士带队,赴苏州大学和东南大学分别考察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和无线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学习两个牵头高校在“2011协同创新中心”认定申报过程中的经验以及中心管理运行情况,调研推进高校学科、科研、人才“三位一体”创新能力提升的机制体制改革措施。

11

22

33

(图文|动科动医学院通讯员李育林 科发院通讯员兰之祥)3月29-31日,我校副校长姚江林和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焕春院士带队,赴苏州大学和东南大学分别考察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和无线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学习两个牵头高校在“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经验及中心管理运行情况,调研推进高校学科、科研、人才“三位一体”创新能力提升的机制体制改革措施。我校科发院、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计财处、研究生院以及动科动医学院、水产学院、淡水水产养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3月30日上午,在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苏州大学副校长路建美介绍了苏州大学基本情况和学校办学特色,讲解了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组建的过程、当前建设情况和成效、体制机制改革的特色及中心长远的发展目标和思路。她在介绍经验时指出,牵头高校扎实的工作是协同创新中心认定申报的基础,学校要在中心建立人才、科研、经费、体制机制改革的特区并给予支持。她说,认定申报全过程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谋划提炼,把需求讲清楚,将问题说明白,把思路捋清晰,将成效摆到位,并让未来可期待,最终把“故事”讲精彩。姚江林和陈焕春分别介绍了我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和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具体情况,并就认定申报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与苏州大学展开讨论。苏州大学科学技术与产业部、“2011计划”办公室、教务部、人事处、学科建设办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研讨。当天,考察团一行参观了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展示大厅、苏州大学博物馆。

3月31日上午,在无线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东南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孙岳明介绍了东南大学基本情况,科研院重大专项与协同创新办公室主任任刚介绍了东南大学“2011计划”实施总体情况和工作经验,东南大学-南京通信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铁成介绍了无线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组建、培育、认定申报和现场考察全过程情况。他们指出,东南大学在南京通信技术研究院和“无线谷”前期建设的良好基础上,瞄准无线通信“4G”向“5G”跨越的“未来问题”,注重统筹谋划,发挥学科优势,优化资源配置, 大胆改革尝试,抓好抓实校内校外协同,全力建设无线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取得了大量有“现场感”的实效。我校考察团就中心基本建设、财务、人事、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及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等与东南大学展开讨论。当天下午,考察团一行实地考察了无线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据悉,全国高校获认定的“2011协同创新中心”共38家,国家计划到2017年认定总数不超过80家。学校此次考察的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是国家首批面向区域发展的“2011协同创新中心”,无线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是第二批面向行业产业的“2011协同创新中心”。我校牵头申报面向行业产业的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经历了两次认定申报工作,去年进入会议答辩环节。本次考察调研工作结束,学校近日将组织召开“2011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总结学习经验,部署安排生猪健康养殖协同中心2015年认定申报工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