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作物微量元素营养与微肥施用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3月27日至29日,作物微量元素营养与微肥施用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农业部全国农技中心、浙江大学等院校、研究所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围绕作物微量元素营养机理与高效利用研究进展、土壤中微量元素的物理化学、作物微量元素肥料施用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新型微量元素肥料研发与应用等四方面展开研讨。

研讨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图文|资源与环境学院通讯员任涛)3月27日至29日,作物微量元素营养与微肥施用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农业部全国农技中心、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武汉植物园、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等院校、研究所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作物微量元素营养机理与高效利用研究进展、土壤中微量元素的物理化学、作物微量元素肥料施用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新型微量元素肥料研发与应用等四方面展开研讨。

微量元素研究中心主任石磊教授首先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研究中心的研究定位、研究方向、研究团队及近5年取得的成果。随后微量元素研究中心王运华教授作了题为“务实增徽—发现棉花‘蕾而不花’之后”的报告,回顾了自1975年课题组在湖北新洲县(现武汉市新洲区)发现棉花“蕾而不花”后在棉花、油菜和柑橘硼、小麦钼营养研究早期的开创性工作。陈防研究员、高祥照研究员、胡承孝教授等14位植物营养和微量元素研究专家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组在作物营养,尤其是微量元素硼、锌、钼、铁等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和采用的技术方法。

会议还对提升微量元素研究水平、发挥微肥协同增效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重点讨论了我国植物微量元素研究人才队伍现状、我国和世界植物微量元素研究取得的成就、我国植物微量元素研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作物微量元素与氮磷的协同增效机理等。

最后,与会专家建议应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搭建全国微量元素研究的协作网,聚集全国科研力量,共同推进我国微量元素研究再上新台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