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湖北京剧院携经典剧目走进狮山艺苑

核心提示: 3月27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湖北省京剧院华农专场演出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上演。《扈家庄》、《秋江》、《智取威虎山》等经典剧目让观众大饱眼福。数百名华农师生重温经典,共赏传统国粹魅力。

表演圆满结束

(文|学通社 陈媛媛 黄金 图|梁喻 张慎心)3月27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湖北省京剧院华农专场演出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上演。数百名华农师生重温经典京剧曲目,共赏传统国粹魅力。

演出伊始,我校梨园戏剧社成员以一曲贵妃醉酒作为暖场节目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

第一个剧目为《扈家庄》选段。本场选段主要讲述了王英奉宋江之命引兵攻祝家庄,祝彪未婚妻扈三娘来援,与梁山好汉一番酣斗,最终凭借其精湛的枪法擒获王英的故事。扮演扈三娘的龚怡然在与矮脚虎王英的打斗中,枪法娴熟,英气飒爽,赢得满堂彩。矮脚虎王英的扮演者也将身量短小,略显拙劣的王英扮演的惟妙惟肖。略显滑稽的一番翻筋斗也逗乐了台下不少观众。

扈三娘2
扈三娘

秋江
秋江

传统剧目《秋江》的上演也引来观众们的阵阵喝彩。《秋江》讲述的是南宋年间书生潘必正和女尼陈妙常的恋爱故事。潘必正寄读观中,与尼姑陈妙常恋爱。二人暗许心意,不料被姑母阻挠。未及与妙常告别,潘便被姑母逼着赴临安去了。妙常知道后急忙赶到江边,欲驾船追送。《秋江》正是描写妙常驾船追潘的场景。驾船的鞘翁诙谐可喜,见妙常追情郎心切便故意为难妙常,口口声声称要收她十万八千两银子作为路费,后又将银两如数退回。老翁有意设置阻力是假的,助力妙常追情郎是真。二人乘船之中经历往返辗转,若干曲折。由袁婷饰演的陈妙常扮相俊美,活泼俏皮。在与艄公的周旋中,演员将心系情郎的急切与遭到调侃的娇羞演绎的淋漓尽致,二人的对话更是令人忍俊不禁。曲目的唱词、说白都是饶有风趣,构成了全剧轻松喜悦的气氛。更令人称赞的是剧中行船身段,完全是根据川中江流湍急的具体环境模拟提炼出来的,催船、行船过滩遇小礁则船身震荡皆为演员自主发挥,二人演来细腻逼真,活脱脱展示了一幅乘舟疾行的动态画面,再无任何道具的情况下,足见演员功底之深。

几场经典京剧曲目之后,饱含现代气息的现代剧目联唱节目为观众们带来了有别于传统戏的新鲜感。

武打
武打

著名京剧老生国家一级京剧演员江峰与搭档李衍生带来《智取威虎山》选段“打虎上山”。该唱段以侦查排长杨子荣身担打入匪窟重任,沿着土匪脚印前往威虎山途中,打死一只猛虎而引来巡逻的土匪的故事为背景。“再等到与战友会师白鸡宴,捣匪剿定叫他地覆天翻。”演员们浑厚的嗓音为孤胆英雄的光辉形象增色不少。随后优秀青年花旦演员李依娜带来《红灯记》。“听罢奶奶说红灯”一开嗓韵味十足,勾起无数现场观众旧时回忆。《智取威虎山》、《红灯记》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在老戏新唱中带领着全场观众重温“红色经典样板戏,同时缅怀往昔岁月。诚如主持人所言,对于热爱京剧艺术的观众和演员们而言。样板戏不仅仅是一个特定时代的符号,更是一代人的记忆。

武打精粹作为压轴终于在现场观众殷勤地期盼中开始了。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声,身穿一黑一白两位演员上台便“打得火热”,二人围着一张红木桌,时而跳跃,时而翻滚,时而躲避,时而进攻,矫健的身子灵活地窜动着,“练家子”气概一览无余,原地腾空翻转180度,360度更是熟稔自如。两人打斗愈演愈烈,观众看了更是拍手叫好,台下一位老婆婆甚至情不自禁跟着伴奏双脚踏着节拍,口中跟唱,全身心投入。随后出场的女演员身穿一袭红袍,手持大刀却不显粗犷,英气中透着妩媚,让人不禁想到女子当如是,巾帼不让须眉矣。对手一记恍刀,只见她步伐轻迈,一个弯腰便轻松躲过随即大刀一挥,敌人吓得落掉武器,如抱头之鼠。接着,演员们耍起红色长矛,时而在手里花式旋转,时而用脚踢给对方。长矛仿佛突然间有了生命,在台上演员们的脚尖跳跃着,如满天下起了“红雨”,精彩纷呈,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音乐,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极致的视听盛宴。在座的师生教职工们都看得目不转睛,观众席上不时传来一声声惊叹。

舞台全景
舞台全景

节目接近尾声,许多演员们一个个从舞台的四周连续翻转360度上台谢幕,展现十八般武艺。现场余温依旧,仿佛迎来了又一个小高潮。在大家的掌声中,此次“弘扬国粹,大学之旅”2015年京剧进校园演出系列活动华中农业大学专场演出圆满落幕。台下观众离席时都仿佛意犹未尽。

京剧现代戏联唱
京剧现代戏联唱

传统京剧是老年朋友们的最爱
传统京剧是老年朋友们的最爱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演出确实很精彩”来自荟一的宿管阿姨带着爸爸前来欣赏不禁感慨道,她自豪地说到:“我和爸爸可是多年的老戏骨啦,这次有机会观看专业的京剧表演,还见到了一些耳熟能详的演员,心里可别提多激动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