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未来科学家班”海选火爆 人人争当“慢羊羊”

核心提示: 3月28日,由我校和武汉晚报共同举办的第六届“未来科学家班”选拔,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近400名中小学生竞争60个“未来科学家班”学员的机会。考试前陈浩博士为家长和孩子们做了主题为“转基因作物与我们的生活”的科普报告,随后进行以《假如我是慢羊羊》为主题的创意考试,孩子们天马行空,创意层出不穷。

IMG_7740

海选现场

IMG_7790

认真听报告

IMG_7774

科普报告

IMG_7800

海选考试

IMG_7825

创意答卷一

IMG_7831

创意答卷二

IMG_7842

创意答卷三

IMG_7844

创意答卷四

(文|学通社记者何能 王鹤髯 图|学通社记者赵子翊)3月28日,由我校和武汉晚报共同举办的第六届“未来科学家班”选拔考试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近400名中小学生竞争60个“未来科学家班”学员的名额。生科院、校友办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海选活动。

小小科学家 共赴狮山“赶考”

28日上午8时10分,张艳娇便带着女儿刘若熙来到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金地小学四年级的刘若熙对自然科学有兴趣,经常在家动手实践。“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好奇心、求知欲强,但家长知识面毕竟有限,常被问得哑口无言。所以想借助‘未来科学家班’这个平台,在锻炼孩子的探索能力的同时,解答孩子的诸多困惑。”张女士告诉记者。

沈阳路小学五年级陈宇亮同学家住汉口球场街,清晨7时就出门,与爷爷一同赶往武昌。陈宇亮对考古研究、恐龙学说感兴趣,曾将蚂蚁放到嘴里尝味道。陈爷爷说,网络与手机游戏占据了部分小朋友的课余时间,参加此次活动也是对孙儿的一个引导,希望他能去感知自然并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更合理地利用闲暇时间。

华一寄宿学校八年级艾羽奇对未知事物的探索乐此不疲,动手实践能力强,为知晓玩具的内部构造,他常将它们拆开来,再组装回去。“《侏罗纪公园》中有句台词‘生命将会找到出口’,而兴趣也是一样的,作为家长,我们应多引导,鼓励孩子参加此类活动。”艾羽奇的爸爸表示。面对初升高的压力,艾羽奇的爸爸没有因课业负担打压孩子的兴趣,他反而认为,孩子的学习效率会因牵挂着自身的兴趣而得到提高。

科普小讲座 揭秘转基因

考试开始前,曾担任“未来科学家班”班主任的陈浩副教授为家长和孩子们做了题为“转基因作物与我们的生活”的科普报告。通过有趣的图片和浅显易懂的话语,陈浩把孩子们带入了基因的微观世界,并通过科幻电影《蜘蛛侠》的例子让孩子们明白转基因技术的原理。“转基因技术使育种技术如虎添翼。”“如果说珍惜粮食是悯农,利用先进技术减轻农民负担更是悯农。”陈浩说。小孩子的天真与丰富想象力总是让人忍俊不禁,“可不可以将蜥蜴的基因转入人体,用于提高人体治愈能力?”武汉枫叶学校七年级黄睿晗问。陈浩笑着解释,目前人体的转基因研究是被禁止的,“除非你是邪恶科学家”。

假如我是慢羊羊

本次考试内容以《假如我是慢羊羊》为主题,要求写一篇300字左右的作文,并配上插图,小朋友们要发明一个既能不伤害灰太狼,又能保护羊村的宝贝,题型和内容十分新颖开放。据介绍,本次考题设置主要是考察发掘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而不伤害灰太狼的要求,旨在宣传保护动物及反对暴力的思想。

开放性试题显然给了孩子们充足的发挥空间,答案五花八门。武珞路小学金地分校六年级申洋光估计是一名科技达人,他设计了一套集控制、监测和防御系统于一体,由激光测障仪、雷达阵、空气墙阵列等“豪华”设备组成的宝贝,让评委老师大为惊叹。

相较而言,申洋光的同班同学龚家梁更具人文情怀,他发明了一件“爱心发射器”。这个武器能够收集许多人的爱心,然后聚集在一起,把爱心发射到灰太狼身上,这样灰太狼就会被感动,拥有了爱心的灰太狼,就不会再来吃羊了。

南湖二小六年级学生李思成则巧妙利用考试前的辅导报告中介绍的转基因的知识,把羊的基因插入到灰太狼的基因片段中,使灰太狼开始吃草,与羊村和平相处。

考场里孩子们天马行空,考场外家长们绞尽脑汁。华师附小五年级学生黄芳馨的父亲黄建波提出了发明一个诺亚方舟对羊村进行保护的想法,信息学院的汪毅老师结合专业知识,提出了通过物联网技术及“狼脸识别”仪器进行远距离防御的方法。总体说,家长们的想象力显得不如孩子们丰富,多数家长摇头表示想不出来。

我校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祁婧老师介绍,本次“寻找未来科学家”活动将走出华中农大,与水生所、植物园、东湖海洋世界等单位合作,更全面的丰富小朋友们的知识面。本次选拔结果,将在“未来科学家班”官方微博上公布。据悉,“寻找未来科学家”活动从2010年开始,已成功举办六届,得到了小朋友、家长及社会的好评,孩子们在活动中见识了华农的桃花源,尝试制作微生物手印,亲手提取了植物DNA,并动手采摘、制作了植物标本,在系列活动中“小科学家”们培养了兴趣,也埋下了科学的种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