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安交大林军教授做客我校“达尊讲坛”讲述生物能源政策

核心提示: 3月27日,西安交通大学林军教授做客我校“达尊讲坛”,讲述“学术研究与生物能源政策”。

IMG_1733_南湖

师生聆听讲座

IMG_1679_南湖

林军教授作报告

(文|经济管理学院通讯员李雨凝 图|经济管理学院通讯员王岩峰 叶欣童)3月27日,西安交通大学林军教授做客我校“达尊讲坛”,在人文楼M505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学术研究与生物能源政策”的演讲。

林军认为做好研究的基础是读好文章。就什么是好文章的问题,他引用自己研究的《关于IF和AIS的期刊质量评价》来作说明。林军指出,IF2不太适于偏综合类学科的期刊质量,IF5和AIS更适于偏综合类学科的期刊质量,所以期刊质量评价的最好方法是IF2、IF5、AIS与专家评价相比。“好文章并不是只看引用率,还需要关注专业有名的期刊评价和具体实用的内容。”

关于独立研究与合作研究作用的大小,林军用研究结论说明了独立研究比合作研究更有价值。独立研究需要一套系统的知识和清晰的思路。拥有一套系统的知识要求拥有整合知识的能力,清晰的思路则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独立研究并不是完全不合作。寻找一个拥有独立研究经历、长期无竞争关系并且地位有较大差异的伙伴也很重要,这有利于知识的传递。此外,好的研究要严格控制其他因素,如企业的大小、地位、企业专利数、技术差异等。他提醒说:“做高层研究,发生一个小错误,就能说明你不是一个好的学术研究者。”

说到创新,林军认为创新基于原有知识之上,对其重新排列组合而得。想要创新,他建议多看好文章,多看高水平文章,从中找出好点子。他同时也提醒:“看好论文,不要按它的路子走,否则你文章的质量会下降。”谈到关于生物质能源政策的问题,他认为得出公式是第一步,而给出政府该如何补贴的建议才是重点。

讲座末尾,林军还与与会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当问及怎样控制好变量时,他建议能力有限时,可通过向导师请教或查阅拥有相同变量的文献来进行学习。只要是其他文献提出的变量,就需要控制,同时需要结合对现实的理解。有同学问“假设没有被验证该如何解释?”林军认为,自己假设不显著的东西,而实验结果却是显著的,那就把它写出来,想清楚。“解释假设没有被验证没有什么套路,要反复思考它的逻辑性,检验数据控制面,反过来做,可能会得出结论。”林军总结说,“最高期刊需要的不是技术,而是价值。要以技术为向导,为了价值而修技术。”

林军,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爱思唯尔2014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入选西安交通大学第一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和荷兰爱因霍芬理工大学,主要从事新产品管理、技术管理、投资决策和科技创新等领域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先后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SSCI检索期刊论文19篇,被SCI/SSCI论文引用80余次,在Google Scholar上被引用250余次,是9个SCI、SSCI学术期刊的审评人。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2项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1项,参与国家、教育部、科技部项目4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