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收获一个“根系”发达的人生

华南农大廖红教授作客我校学术沙龙讲述她的“根系”人生

核心提示: 3月26日,生科院2015年春夏第2期学术沙龙举行。华南农业大学廖红教授分享了她与根系的故事,她鼓励同学们要专注起来,努力收获一个“根系”发达的人生。

2 (2)

3

廖红在讲述她的“根系”人生

(文|生科院通讯员屈敏 吴晓莉 图|生科院通讯员焦景文)3月26日晚,生科院2015年春夏第2期学术沙龙在基因楼127会议室举行。华南农业大学廖红教授分享了她与根系的故事,鼓励同学们要学会专注,收获一个“根系”发达的人生。

廖红介绍说,走上科研的道路,她遇到了很多“贵人”。“我起初进实验室不是为了做科研,是为了勤工俭学。在黄志武副教授的实验室’打工‘,一个小时八毛钱。除了上课,基本都在实验室,把有关农化的实验基本上都做了,这也为我以后打下了基础。”黄志武还教廖红学英语,并将英语计入她的勤工俭学记录。廖红于是每天中午去老师办公室读英语,并坚持了下来。正由于导师们的呵护,廖红爱上了“看不见”的根系。

随后廖红介绍了根的重要性,大部分光合作用的碳优先供给根系,她的实验室立足于根系,用三维重建及根系互作定量分析技术研究根系,首次提出“理想根构型”的概念,并在进一步研究“环境友好型”作物。在介绍大豆根系育种时,廖红介绍,华南农业大学有8个国审大豆新品种,在大豆育种中,遗传改良和最佳养分管理都很重要。“我认为不论唯分子论还是唯应用论,双方都应尊重彼此,两方面结合,才能把农业发展起来。”

互动环节,当被问到自己有哪些优点时,廖红说,自己是一个比较专注的人,今天要做完的事一定不会拖到明天,她不仅要求学生这么做,自己也以身作则。提到学生,廖红认为,学生的综合能力要强,不能去迎合老师,要勇于质疑。“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那么首先你要认定自己就是一个优秀的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