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解决好上情下达“最后50米”的问题

核心提示: 由此看来,传达上级和学校精神,其实就在咫尺之间,就在50米的会议室里!必须切实解决好上情下达的“最后50米”问题!

3月26日全天,4位校领导,16位党委(党总支)书记,8位党委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四楼会议室集中研讨抓好学校党建工作的方法与对策。11个主题发言、4个领导讲话、1个半小时的自由交流,会议充实紧凑。会上,李忠云书记强调,学院党委书记是党建工作的“关键少数”,是各项工作的中流砥柱。要做好党委书记,必须加强“四种修养”、提升“五种能力”、做好“六个表率”、争做“八种人”。

学期之初,学校召开学院党委书记研讨会,目的就是就学校党建工作开展一次深入务虚,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就是要明确工作目标,把握工作重点,为推进“五个一流”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和政治基础。而要实现这一目的,强化执行力尤为关键。

今年初,学校决定每周四下午七八节课不排课,作为固定的“学习时间”,各学院可组织教职工进行集中的院务通报、思想交流、业务研讨、理论学习、专题调研等。开学一月来,各学院(部)紧锣密鼓开展相关工作,有条不紊、卓有成效,对传达、学习、落实上级文件、会议和学校精神,开展好全校各单位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然而,上情下达工作在极少数单位还没有得到很好落实,一些教师反映,对上级文件、会议和学校规定不知情、不了解,有的单位开学以来甚至还未召开过一次全体教职员工大会!

由此看来,传达上级和学校精神,其实就在咫尺之间,就在50米的会议室里!必须切实解决好上情下达的“最后50米”问题!

解决“最后50米”问题,要有直面矛盾困难的“底气”。在“50米”之距,与教职员工谈心交心,是工作交流,也是感情交流,是群众工作的具体方式。专职干部做管理工作,专家教授做科研工作,有的干部对和专家打交道、和教师讲道理有畏难情绪,怕言之无物,怕理不直气不壮,怕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生硬,引人误解,这其实都是伪命题!须知,“接地气”才能“有底气”。周四下午,不一定正襟危坐,不一定面孔严肃,就是大家坐下来,科研、学科、人才、学生,甚至家长里短,摆在桌面,商议解决,正视学院和单位积起来的“怨气”,直面老师们提出的困难问题,作为单位“一把手”直视矛盾,化解矛盾,和老师们畅谈自如了,相互“拍肩膀”了,“你见或不见,情就在那里,不增不减”,学院的工作也好做了。

解决“最后50米”问题,要有干事创业的“胆气”。这次研讨会上,李名家同志对我校历史,尤其是1952年院系大调整之后的历史有个划分:1952年—1957年,选址狮子山;1957年到“文革”,坚守狮子山;1978年—2000年,发展狮子山;新世纪以来,壮大狮子山。这个划分,笔者深以为然。每个党员干部应该读一读华农校史,历史蕴含大智慧。这样的历史告诉我们,每一代华农人有其特定的历史任务和使命,在壮大狮子山的进程中,必须有谋事创业的气魄和胆略。君不见,有的学院这几年无论是人才还是科研产出,异军突起;有的学院新近成立,励精图治,势头喜人;有的“老院”“大院”,长久不衰,当“排头兵”几乎半个世纪。原因为何?因为大家都在谋划干事创业,都在谋划开拓创新。有了这股子“胆气”,我们的事业才能欣欣向荣,才能一日千里。

解决“最后50米”问题,要有“马上就办”的“勇气”。“令行禁止”是个古老的成语,但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也是必须遵循的“规矩”。校党委开学之初部署的工作、提出的指导思想对于二级单位来说,必须不折不扣完成,不是说有文件才执行,不是说有批示才执行,看准了的,要有“一竿子到底”般雷厉风行的作风,而不能犹豫不决,甚至议而不决,让学校谋全局的重大决策出现断层。也不可只是念文件,“学校出文件,学院念文件,一层一层往下念,文件根本不兑现”,这是极其危险的!上个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同志便提倡“马上就干,真抓实干”的工作方法,赞誉甚广。这对我们颇有教益。

万事贵在认真。50米,看似一个小数字,需要用行动去感悟;7425亩,看似一个大数字,却要用心力去丈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