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在“树木”中育人

《园林苗圃学》课堂侧记

核心提示: 伴着午后温暖的阳光,同学们结伴走进了学校的花卉实验基地。他们手执工具、翻弄土地、撒种、覆土。负责老师舒常庆把《园林苗圃学》的课堂安排在园地树木基地,与学生们一起开垦土地,播撒种子,等待萌芽、生长......

园林苗圃学1

实习课堂要动手

园林苗圃学3

实习要注重细节

(图文|教学信息中心通讯员周灵 全旭)上午整地,下午播种,园林1203班的张昇说:“我们园林专业的实习课,叫《园林苗圃学》,学的就是种树。趁着好春光,我们要培育出优质的苗木进行园林绿化,将所学的应用到实际中。”张昇抬手擦了擦汗,看向了苗床,继续拿着铁锹开出播种沟,另一同学则将种子均匀地播撒到播种沟里,他再铲起细土,小心翼翼地覆盖在种子上面,同组的其它几位同学则认真的在一旁观摩学习。

“老师让我们分成6人一组,去年10月开始观察各种常见树木的果实种子成熟情况,采集成熟的种子,调制好,然后进行贮藏。今年第二周,进行苗圃地整地,然后进行苗圃地播种,后面还要进行穴盘播种、嫁接、扦插等。”

负责老师舒常庆介绍,这门课并非只几天,而是一个持续、系统的过程。从第5学期到第7学期,《园林苗圃学》从理论到实践有一系列完整的教学体系。自去年采种到今年播种,再到后来插扦、嫁接等,所有程序学生自己动手完成。“这门课程要求学生完成相关实验,不是简单提交一份报告。”舒常庆不仅要求学生用文字记录下整个过程,还要求他们随时拍照,真实反映实习过程和进度,最后将记录本、照片和实习报告一同提交,作为实习环节的考核依据。

正在收拾种子的孙琰说,学习户外实习跟理论知识不同,只有亲自做过才知道。孙琰虽然掌握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但到了实习操作,还要反复不断地练习。“早上,我们在杂树丛生的实验地,把苗提起来,翻松土地,再打沟......一上午做完这些事,腰都直不起来了。”身体力行虽然是辛苦的,但孙琰也从中发现了理论学习不具备的乐趣。“今天上午在翻土的时候,翻出了小青虫、小蚯蚓、酢酱草,它们有温温热热的触感,带着泥土的清香。这是书本上没有的鲜活的体验。”她认为在实践过程中,更多与同学接触,共同完成小组任务,情感也变得更深厚了。

舒常庆说,园林苗圃学实习的主要教学内容包括种子采集与调制贮藏、播种苗培育、嫁接苗培育、扦插苗培育,其教学目的是通过该实践教学,使同学们掌握从种子采集与调制贮藏、到各类苗木培育与管理全过程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

“学生有这样的实习机会,有赖于学校的发展。”舒常庆说,“我们学校有宽阔的校园,有良好的校内实践教学条件,作为教师要充分利用好这些有利条件,让学生尽可能多地掌握过硬的实践技能。作为学生,要珍惜这种实践机会,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提高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

夕阳西下,一天的实习结束了,同学们背着书包走出基地。看着基地上一个个待播种的小土坑,仿佛看到了一颗颗小树苗正茁壮成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