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瑞士苏黎世理工学院教授来我校交流土壤化学课题

核心提示: 3月26日,瑞士苏黎世理工学院Daniel Iso Christal教授与我校土壤化学课题组进行了学术交流。资环院刘凡、冯雄汉、蔡鹏教授及土壤化学课题组成员参加了研讨。双方希望借助这次机会,对重金属在土壤中的形态分布、迁移转化及其生物地球化学行为有进一步的认识,从而获得最新、最前沿的研究成果。

ISO访华农2

研讨会现场

(文|资源与环境学院通讯员吕威 图|资源与环境学院通讯员肖俊)3月26日,瑞士苏黎世理工学院(简称ETH)Daniel Iso Christal教授与我校土壤化学课题组进行了学术交流。资环院刘凡、冯雄汉、蔡鹏教授及土壤化学课题组成员参加了研讨。土壤化学课题组谭文峰教授主持研讨会。

Iso教授以“有机阳离子与腐殖酸的相互作用”为题,讲解了克拉霉素等抗生素物质在腐殖酸表面的吸附行为,介绍了NICA(非理想竞争吸附)-Donnan模型,并对此模型进行扩展应用,成功描述了抗生素类的有机阳离子在腐殖酸表面的吸附。

谭文峰以“蛋白质与腐殖酸的相互作用”为主题,介绍了土壤中胶体物质及其界面反应和利用电位滴定、Mütek滴定及驻点反射多层吸附技术研究腐殖酸与溶菌酶表面电荷特性及其相互作用的方法。他表示,静电和疏水作用与反离子释放对溶菌酶吸附到腐殖酸表面起主要作用,当蛋白质与腐殖酸处于等电点时,二者聚沉作用最强。

汪明霞副教授介绍了“铝同晶替代针铁矿表面的电荷特征及其对Pb(II)的吸附”,解析了CD-MUSIC模型,优化了质子和铅离子在铝同晶替代针铁矿表面吸附的模型参数。最后,学生代表以自己研究课题做了有关土壤中活性物质间相互作用报告。

据悉,本次研讨会旨在加强华农土壤化学课题组与ETH土壤化学课题组之间的学术交流。双方希望借助这次机会,对重金属在土壤中的形态分布、迁移转化及其生物地球化学行为有进一步的认识,从而获得最新、最前沿的研究成果。

Daniel Iso Christal,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环境科学、生物地球化学和污染动力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主要从事土壤和沉积物中的生物地球化学行为和微量元素循环过程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胶体絮凝和天然多孔介质胶体促进转运,微量金属竞争吸附在矿物质和腐殖质表面等方面颇有建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