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2014年度《湖北画报》眼中的校园文化

  传统与创新成为莘莘学子的生命基因

记者/柯文翔

惟楚有才。地处九省通衢的湖北武汉,高校林立。2014年,湖北各高校开展了特色鲜明的各类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打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丰富了学子们的校园生活,激励学子们积极进取,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

湖北画报一直关注湖北高校的创新发展。为此,本刊特辟专栏,按照“一校一事、一校一图”的形式,盘点2014年部分高校的校园亮点,以飨读者。

  武汉大学:“国际文化节”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通讯员/张然 图/王志敏

武汉大学积极丰富留学生文化生活,促进中外文化交流。2014年11月23日,武汉大学第十届“珞珈金秋国际文化节”开幕。来自全世界44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带着各国书籍、艺术品、饮食与舞蹈共聚一起,集中展示异国风情。珞珈金秋国际文化节以国际文化为主题,旨在加强中外文化的交流,是武汉大学校园活动的特色品牌。

  华中科技大学:打造孕育科技人才创业的“华中大现象”

通讯员/张波 图/朱必勇

2014年11月1-4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华中科技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并列团体总分第一,同举冠军杯。多年来,该校不断健全完善创新创业长效机制,营造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校园氛围,不断有学生团队获得千万融资,被媒体称为孕育科技人才创业的“华中大现象”。

  华中师范大学: “史上最牛”毕业照定格永恒的记忆

通讯员/覃事太 周义 图/陈希昌 龚佳雪

华中师范大学以爱校荣校为主题,深入挖掘校园仪式的丰富育人资源,积极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2014年6月5日,学校举行的4500人毕业生巨型合影就是丰富学生精神面貌的一场文化盛宴,作为当今高校最完整版的一张毕业生全家福,被大家称为“史上最牛毕业照”。作为华师桂子山上的一名青年学子,在校园操场上以大一军训为起点,以大四毕业合影做告别,毕业照成为了同学们告别校园、走向社会、开启人生崭新篇章的独特标志。据悉,毕业照洗印出来可长达8米,该校将在校园网上提供照片的电子版,毕业生可免费下载,这张全家福也被收藏在校友馆。

  华中农业大学:坚持德育与美育相融合打造文化精品

通讯员/陈锦 程华东 图/刘涛

华中农业大学坚持德育与美育相融合,以“本禹志愿服务队”十余年来的爱心接力故事为源泉,创作了话剧《牵挂》,把思想教育与艺术教育、校园文艺创作紧密融合,打造富有时代特点、诠释青年责任、弘扬志愿精神、贴近“95后”学生特点的育人文化精品。2014年5月,《牵挂》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大剧院倾情上演,国家副主席李源潮高度评价了《牵挂》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地之光震撼学子心灵

通讯员/张地珂 图/屠傲凌

2014年4月25日,“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湖北汇演活动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正式启动,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倾情打造的原创话剧《大地之光》作为首演剧目当日上演。该话剧以李四光先生“爱国、求是、担当、奉献”的价值追求为灵魂和主线,充分展现了以李四光先生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为国家富强作出奉献的崇高品格。该话剧被列入学校的新生入学教育中,让李四光精神在学生心灵里真正扎下根来,延续下去,化为每一代地大人践行“中国梦”的不懈动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模式”荣获全省高校大奖

通讯员/殷修林 程凌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坚持文化育人,将校园文化纳入学校整体发展的大局。2014年,学校报送的《十五年,用法律为弱者撑起一片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模式” 法律援助》荣获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系列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为师生带来丰厚的艺术大餐,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不可或缺的文化基因。

  湖北大学:学术科研文化铸造影响力

通讯员/杨元业 向正鹏 图/吴珊

湖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平台朝着学者智库平台迈进。2014年4月17日,由湖北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举办的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3)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数百家媒体进行了报道。有专家盛赞“(报告)立意非常高远,并立足于建设,是用一种积极的姿态来关注和思考中国当代文化,为中国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做了一件大事、好事。”

  中南民族大学:打造浓郁民族特色文化

通讯员/汤振华 蓝永丽 图/王伊

中南民族大学长期倾力于打造团结、和谐、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2014年9月25日,中南民族大学师生共同创编和演出了民族团结大戏《额吉》,在校迎新晚会上魅力上演。

《额吉》曾获第十二届“金刺猬”全国大学生戏剧节“最佳演出奖”“优秀剧目奖”两项大奖等。《额吉》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在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贡献。

  湖北美术学院:教师作品斩获全国美展水彩/粉画类唯一金奖

通讯员/彭柱武 朱衡

湖北美术学院教师许海刚斩获全国美展水彩/粉画类唯一金奖。2014年12月15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集中展示了近五年来中国美术创作丰硕成果的“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中国美术奖·创作奖、获奖提名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本届全国美展的参赛作品共有4000余件,经过几轮评审与筛选,最终有7件作品脱颖而出摘得金奖。湖北美术学院水彩画系教师许海刚作品《亮宝节上的人们》斩获水彩/粉画类唯一金奖。

  湖北经济学院:打造特色“非遗”文化

通讯员/张以林杨宏斌 图/杨宏斌

湖北经济学院大力开展特色鲜明的品牌活动,打造特色“非遗”文化。该院计算工具陈列馆,存放着很多明、清时代的算盘。其中,“文房四宝算盘”最有特色。

2014年5月26日,湖北经济学院迎来了美国孔子学院的12名师生。师生们参观了学校计算工具陈列馆,了解中国“非遗”文化珠算。2013年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珠算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湖北经济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建设有校史馆、茶酒文化实验室、计算工具陈列馆、钱币陈列馆和经济学家长廊等一大批文化设施,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气息。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点化生命,润泽灵魂”

通讯员/武笑煊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崇尚“点化生命,润泽灵魂”的文化建设理念,着力构建加强实践创新和人文素质提升并重发展的校园文化,不断提升育人“唤醒—养成—铸魂”的效果。

以红色资源主题活动为着力点,以重大纪念日为契机,通过知识竞赛、图片展览、参观走访、征文演讲、主题特色团日、歌咏比赛、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等形式引领理想信念教育。

弘扬大爱精神建设核心价值体系,联合团省委、团市委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雷锋月关爱生活”主题活动;构建军旅文化融入大学文化的育人模式,开展符合湖北历史特色的国防教育活动。

以校园明星和“青春榜样”示范传承活动为主线,开展优秀学生报告会、五四表彰、暑期社会实践评选、大学生年度人物推荐等活动,引入企业特质文化塑造职业素养,塑造以求实创新、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等精神为显著特色的校园文化,为用人单位提供形象化的推介,实现教育、就业无缝对接。各类学科竞赛、学术讲座、校企合作、创业讲坛、创业实践、社会调查、个性大赛等学生品牌活动,已然形成健康向上的特长拓展文化。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文化引导彰特色

通讯员/高翠欣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是一所特色鲜明、文化丰富的学院。2014年,学院大力开展文化活动,彰显学院特色,充分发挥了文化育人的作用。通过举办“珠宝文化论坛”“首饰设计与服装搭配”大赛、“珠宝文化论坛”等系列品牌活动,创建了浓郁的学院的文化育人氛围,凸显了学院的特色。

每年,学院有近万人次大学生徜徉在文化活动的海洋。大学生们都在文化的引导下穿越时空,享受着古今中外各种珠宝行业信息的冲击和包围。目前,学院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多品牌的文化活动架构,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展示、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了文化育人的作用。

  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各种艺术活动精彩纷呈

通讯员/罗彬

2014年,民大光谷美术馆共举办学术展览22场,开放时间共计179天,展出作品2700余件,参观人次为15000余人次。

2014年1月5日,由钟孺乾、罗彬、沈松德、周乙陶、王祥林五位画家共同举办《象内象外——民族风情五人作品展》在中南民族大学光谷美术馆隆重开幕;

2014年3月10日上午,武汉美术馆、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在中南民族大学光谷美术馆举行;武汉1978——2013谢国安纪实影像作品展在中南民族大学光谷美术馆开幕;

2014年12月6日,首届交通银行“艺术之星”美术作品展在中南民族大学光谷美术馆隆重举行;

2014年12月28日上午,湖北首届榜书邀请展暨湖北书法艺术研究院成立十周年作品展在中南民族大学光谷美术馆隆重开幕。

  湖北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通讯员/王莉莉 图/童斌

湖北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积极推行将课堂教学与学生科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创新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该院孔祥彪、王晓波同学的平面类作品《我的味觉,我定义》,喜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三等奖;在第六届“高等学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和首届“移动互联网络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决赛中,蔡江霖同学的《国粹酒包装设计》喜获一等奖;在第九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决赛中,蔡江霖、邓恒增、江颖的作品《中国饮食文化》获平面设计二等奖。2014年12月29日,湖北电视台教育频道专门针对美术学院突出的教学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 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通讯员/王乐

2014年,恰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建校110年,学校秉承“修为求实 通博致用”的校训,大力开展特色鲜明的品牌活动,打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

全面推广视觉形象识别系统,树立学校整体形象和文化品牌;开设博雅学堂,加强文明礼仪、社会沟通教育,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开展“五月·阳光”主题校园文化、“社团嘉年华”等品牌校园文化活动,充实学生课外生活;开展主题班团会、创业规划大赛、演讲比赛、“青年梦·中国梦”活动和各类职业技能比赛,引导学生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掌握过硬本领;成立“创业学院”“创业沙龙”,定期举办创业讲座和创业培训,举办创业规划大赛,树立学生创业观念,扶持学生积极创业;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校园生活习惯、社会生活习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