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邓秀新校长与学生聊“两会”话发展

核心提示: 3月26日晚,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邓秀新教授做客“共同空间”。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邓校长与同学们零距离接触,以幽默风趣的口吻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有关“两会”、学习成长及校园建设方面的问题。

校长回答问题

(文|校团委 刘颖 吕宵 学通社|沈倩子 余佳倩 图|校团委 付田甜 黄雷)3月26日晚,四教B105教室里掌声起伏、笑声不断,全国人大常委、我校校长邓秀新院士做客2015年第3期“共同空间”,为学子传达两会精神、分享参会见闻,与青年大学生畅谈成长成才与学校事业发展。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校团委、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交流。

“两会”怎么开?

“今年‘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各项工作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邓秀新校长首先向同学们说明了今年“两会”召开的背景。

紧接着,邓秀新向大家介绍了“两会”期间代表们的工作,“我们以省为单位组建代表团,每个省代表团的人数与各省人数成正比,比如湖北代表较多,就分为5个组,每组20多人,开会期间每个代表团住在一起,除了几次全体会议外,大部分讨论都以小组为单位在各省代表团驻地开展。”说到细处,邓秀新甚至说到了“两会”的住宿安排,同学们的“好奇心”得到极大满足。

IMG_9137_副本

谈到今年“两会”的新变化,邓秀新说:“今年‘两会‘相比以往持续时间更长,分组讨论次数更多、内容更深入,从3月5日到15日,11天时间,我们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发改委、财政部和‘两高’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立法法》修改及人事任免草案。”

邓秀新还表示,整个会议中仅‘改革’两字就被提及300多次,包括养老改革、招生高考制度改革等等,当你们大学毕业了,走入社会,最终也会遇到养老问题。“所以,‘两会’和大学生也是息息相关的。”“或许,等你们的孩子大了,想上大学就可以上大学!”一席话逗乐了同学们。

大学学点啥?

“大学学习有三种境界”,邓秀新在回答学生代表关于如何衡量综合素质提升与专业学习的关系时回答道,“第一层境界是学知识,提高获取知识的能力;第二层境界是学方法,树立科学的思维;最高境界是学哲学,把握事物的共性规律”。邓秀新校长认为上大学首先要学好专业,但仅学好专业不够,要在学好专业的基础上注重经验积累和能力提升,特别是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思考能力的提升。

“管理果树和管理学校、管理社会差不多,都要处理好整体和局部的关系,都要兼顾上下左右的平衡,这就是事物的共性规律。”邓秀新校长用自己的专业举例,引发在场同学们的深思。邓秀新还结合自身经历,将中国教育和欧美做了对比,“西方教育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思维、写作能力的培养,小学就要求学生读很多书、开始写论文;本科生作业很多,更加注重独立思考、方法积累和实践锻炼;博士阶段宽进严出,科研方向分得很细,所以研究非常深入”。

毕业后去哪?

“大学生如何结合自身特点进行职业选择?”动科动医学院二年级研究生李胜利提出了他对于大学生就业的困惑。邓秀新认为,就业难从根本上说是毕业生太多而就业岗位相对不足造成的,但这其中也不乏结构性的问题,比如,部分毕业生不愿去西部和基层就业,但这些地方最缺乏人才。

提问

邓秀新希望青年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一要有自信,二要看到更远的未来,不要怕去基层。”邓校长说。在被问及找工作是否一定要专业对口时,邓秀新谈了他的观点,“我认为刚毕业的时候找的第一份工作往往是与专业相关的,但随着职业生涯的积累,专业以外的综合素质和通用能力会越来越重要,所以大家在大学阶段要打牢基础,一方面要学好专业,更重要的还是全面发展。”

创业咋成功?

大学生创业是一个热门话题,邓校长面对主持人提出的有关大学生创业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最好的就业就是创业,而创新的成果是创业成功的重要源头”,邓秀新简明扼要地阐述了创新、创业与就业的关系。

“政府提供给大学生创业的资金与需求相比可以说是‘杯水车薪’。学生靠这些资金只能培养创新意识、学习基础的创业知识,成功的概率太小。”在邓秀新看来,“扶持创业必须要有风险基金,想要做大就一定要有‘风投’。”邓秀新不鼓励“摆地摊”式的创业,华农的学生是“前5%的人”,既然要创业就要用自己的知识去创业,用智慧、用知识、用不同的方式去创业。

邓秀新向同学们解释了创业的“微笑曲线”,指出真正能赢利的是曲线两端的产品研发和销售,他鼓励想创业的同学们多思考产品改良和营销模式的创新,不要一味进行简单劳动。他笑言:“同学们可以创业卖校长柑橘,印上校长头像,打品牌效应,风险小,出了问题都找‘他’。”幽默的语言引得同学们笑声连连。

谈到“互联网+农业”问题,邓秀新校长表示,“网购大大缩短了消费者与特色农产品之间的距离,同时也对我们农业大学的学生特别是想创业的同学提出了新挑战,但是挑战孕育着新的机遇,比如在鲜活农产品的保鲜、物流方面,在终端消费市场的开拓方面,在提供个性化的产品服务方面,都有很多文章可做”。

有困难怎么办?

“学校要自然对我们学生负责。前段时间我看到网上吐槽我们学校是放假迟、开学早,我一直认为一学年40周,一天也不能少,这是家长也赞成的,是对学生负责的行为。华中农业大学还是十分注重规范的,不会为了节约学校开支而给学生放长假。我们要把国家给我们的任务老老实实地做好做到位。”邓秀新针对在网上看到的帖子进行了回应。

校长与大家交流

同学们还就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与邓校长做了充分交流。大二学生田叶针对校园卡、开水卡、洗澡卡“各自为政”的问题提出了“三卡合一”的建议;食科院学生郭晓雨提到“借书易,但借到心仪的书难”的问题;还有的同学提到学校通识课课程少、人文社科类课程匮乏的问题,学生第二课堂活动阵地不足的问题,以及不同年级课程安排和学分限制的问题,等等。邓秀新校长一一做了回应,并认真记在本子上,表示一定尽快向有关部门反映,并亲自督促解决。

晚9点整,活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和同学们的意犹未尽中结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