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让课堂尖叫 争当“高大上”的教师

中山大学夏纪梅教授来校讲述创建“慧心课堂”

核心提示: 3月25日,中山大学首届教学名师,教育部国培教师培训师和示范课程评审专家夏纪梅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坛,在三教B203录播室对现场教师讲述如何创建“慧心课堂”,争当“高大上”教师,培养出“有智慧、有创造力”的学生。

夏纪梅做讲座

夏纪梅教授做讲座

现场观众

现场观众

(文|教学信息中心通讯员娄文豪 王钰莹 教务处通讯员胡芬芬 图|教学信息中心通讯员皮加乐)3月25日,中山大学首届教学名师、教育部国培教师培训师和示范课程评审专家夏纪梅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坛,在三教B203录播室对现场教师讲述了如何创建“慧心课堂”,争当“高大上”教师,培养出“有智慧、有创造力”的学生。此次名师讲坛由教育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

讲座伊始,夏纪梅就“如何提高课堂质量”发问,引出讲座主题。“我们讲教学质量来源于课堂,课堂质量又来源于教师,要把课堂做得‘高大上’,离不开科学、技术、艺术三方面。”夏纪梅认为,现在时代已经迈入信息时代、互联网时代,导致学习型社会无处不在,课堂走向也发生变化,因此与新时代相匹配的新教育的特征将会是“以学为主,干中学习,慧心教育,通识教育”。要培养学生具有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技能,教师与学生的角色与功能也要从传统向现代转换。夏纪梅说:“我们的课堂要让学生尖叫,老师和学生的角色要互换,由老师输入,变为让学生输出。”

夏纪梅从全人发展图及世界五百强企业对人才招聘的标准中,总结出个人能力、人际能力、职业能力、信息能力、创新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当代企业对员工的关注点,并举出了许多案例,“教师和学生现在迫切需要变革,否则培养不出能适应社会的人才。”夏纪梅认为,教学是立身,科研是立命,发展是立足,三位一体是立业,学科专业水平和教学专业水平的双重发展是对大学教师的要求,也关系到师生双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所谓慧心课堂,就是让学生用心参与启迪智慧的课堂,而教育观念与教学行动的颠覆更新是构建慧心课堂的重要方式。”夏纪梅认为,颠覆更新要做到“行中知,先学后教”,先输出再输入,学生有知,课堂学堂,学生提问,学生讲解,教学双主体,学生不随众。

夏纪梅提出了清华大学2014年新方案中的6种课堂可以作为现代课堂的概括,分别是实体课堂、课外空间、校外空间、线上空间、院系空间、国际空间。这6种课堂为大学生提供了立体化的教学环境、广阔的自我锻炼和提升自身素质的空间。对于有的教师提到的学生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夏纪梅回答:“关键看老师如何引导,我的学生自己做的调查都非常好。”

“我引用李克强总理的一句话——‘论文写的不错,可书没教好,学生的问题没得到解决,那不是花架子吗?’”夏纪梅认为,有术有道,为师之道,执教之术,道高为师,术精为范,这是对一个老师的要求,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各位教师讲述如何“师生共心,课堂共生”。

夏纪梅,女,中山大学首届教学名师,广东省教学名师。曾主持两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各级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40多项, 出版教学研究专著7部,发表教育研究论文60多篇,发表教育散文60多篇。连续三届受聘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副主任委员(1996-2013)。现为教育部国培教师培训师和示范课程评审专家,教育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属下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