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张红雨与学子漫谈3D基因组

核心提示: 基因虽小,“五脏俱全”,揭开它的面纱不太容易,要建立基因的3D模型更是难上加难。3月21日晚,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作客“漫谈科学”讲坛,在四教C110教室为大家揭开了3D基因组的神秘面纱。报告结束,同学们纷纷提出问题,张红雨教授一一解答。张红雨教授选择了三名提问优秀的学生并为他们颁发礼物。

11

22

(图文|生科院)基因虽小,“五脏俱全”,揭开它的面纱不太容易,要建立基因的3D模型更是难上加难。3月21日晚,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作客“漫谈科学”讲坛,在四教C110教室为大家揭开了3D基因组的神秘面纱。

张红雨教授主要讲解了构建3D基因组的几个步骤:首先,借助某些距离较近的染色体之间的作用力,用甲醛将其固定,再利用同种限制酶在两条DNA上切出相同的末端并借此使两个末端连接在一起,从而进行测序;其次,利用物理模型法或数学模型法构建染色体3D模型;最后,利用测空间距离方法测出两个粒子间的距离。虽然步骤仅用寥寥数字便可描述,但实际操作远远要比这困难的多。同时,他向大家展示了3D基因组模型,在细胞核中,每一条染色体在自己所在的小区域内堆积成团,这样不仅避免了染色体出现打结情况,更能确保每条染色体能够独立执行遗传功能。并且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研究人员还发现了更多种建模方法,因而得到更好结果。3D基因组制作出来以后,能辅助组装基因组的作用,从而更好发挥基因在诸多方面的作用。

报告结束,同学们纷纷提出问题,张红雨教授一一解答。张红雨教授选择了三名提问优秀的学生并为他们颁发他亲笔签名的礼物。

张红雨教授,1997年获中科院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现任我校信息学院院长。发表SCI收录论文13篇,其中一篇论文被Thomson Scientific评为Top1%论文,在系统进化生物学和系统化学生物学方面有所建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