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硕士学位论文省级抽检结果良好

(文|研究生院通讯员柴倩 王鹏宇)近日,省教育厅发布了2014年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论文抽检结果,我校被抽检的55篇硕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均合格,优秀及良好率比例达92.7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9%,在参加抽检的29个学位授予单位(包括在汉7所部属高校)中居首位。

学位论文质量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我校历来重视学位论文质量,通过出台相关办法,加强研究生开题及课题检查、研究生科研记录检查、学位论文答辩审核、学位论文答辩前盲评、学位论文复制比检测、学位论文答辩、学位论文答辩后抽检等环节监督,推荐评选国家级、省级、校级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等一系列措施,有力保障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据悉,此次参加湖北省论文抽检评审的专家全部外聘,依据“选题与综述”“创新性及论文价值”“科研能力与基础知识”“论文规范性”等4个一级指标对论文进行评议。全省共抽检1019篇硕士学位论文,良好以上的论文占被抽检论文的79%,其中33篇被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省教育厅对“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篇数较多、比例较高的10个学位授予单位进行了质量约谈,要求相关单位对“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对应学科在招生指标、资源分配等方面采取制约措施,健全内部质量监管机制,落实导师责任。省教育厅还将进行追踪抽检,对“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单位与学科提高抽检比例、重点抽检,并将抽检结果纳入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体系中备案,作为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重要指标。

相关链接:2014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系列文件,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其中《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规定,每年对上一学年度全国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论文进行抽检。博士学位论文抽检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组织,抽检比例为10%左右,抽检论文从国家图书馆直接调取;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由各省级学位委员会负责组织,抽检比例为5%左右。湖北省学位办也出台了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实施办法,加强硕士学位论文质量监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