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综合改革方案获国家批准全面实施

中国特色、华农风格 2015至2020年完成5个领域40项改革内容

核心提示: 我校综合改革总体目标是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华农风格的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主要任务是2015年至2020年,完成5个领域40项改革内容,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

(文|发展规划处)3月26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同意《华中农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以下简称《综改方案》)备案的函,希望学校认真组织实施。这标志着我校《综改方案》已完成制定工作,正式经国家批准,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学校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了我校《综改方案》制定工作历程。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开始酝酿全面深化学校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学校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逐步形成了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的主要思路。2014年暑期,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四次全体会议后,学校及时召开务虚会专题研讨深化综合改革,全体学校党政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研究确定了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重点领域和主要内容,成立了制定《综改方案》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9月中旬,相关职能部门起草完成各战线的改革方案,学校形成深化综合改革方案草案。在此期间,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校长邓秀新等分别在学校工作部署会、湖北省高等学校领导科学研究会年会上,发表对学校综合改革思考的指导性意见、做专题报告。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学校先后召开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民主党派人士代表、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校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等专题座谈会听取意见,共征集各类意见近300条。11月21日,学校教代会专题讨论审议《综改方案》。在此基础上,起草组充分消化吸收各方意见,反复修改《综改方案》,经学校办公会审定和党政主要领导审核后,12月底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3月初,教育部对我校《综改方案》反馈了意见。学校经过认真讨论修订,最终形成了《综改方案》(备案稿),报送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在同意备案的同时,要求学校坚持正确改革方向,细化落实改革措施,逐项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探索授权备案机制,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主动做好舆论引导,有针对性地及时回应广大师生的关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整体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工作。

据了解,我校综合改革总体目标是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华农风格的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探索在行业特色型大学建设优势学科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的发展模式;主要任务是2015年至2020年,完成干部人事制度、人才培养机制、科技体制机制、内部治理结构、资源配置机制等5个领域40项改革内容,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在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培养高素质人才、开展高层次科学研究等方面有实质性突破,办学质量、综合实力、国内外声誉显著提升,为实现学校的发展愿景奠定坚实基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