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Ruben教授来校交流访问

核心提示: 3月24日,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Ruben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为我校师生作了“氧化还原作用影响下的As的形态分布及其生物地球化学行为研究”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由资源与环境学院谭文峰教授主持,刘凡教授、冯雄汉教授等十几位教师及四十余名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Ruben教授作报告

Ruben教授作报告

(文|资源与环境学院通讯员吕威 图|资源与环境学院通讯员李万)3月24日上午,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Ruben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做客我校绿博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氧化还原作用影响下的As的形态分布及其生物地球化学行为研究”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由资源与环境学院谭文峰教授主持,刘凡教授、冯雄汉教授等十几位教师及四十余名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Ruben讲解了“As”在“周期性缺氧土壤中的迁移规律”及其“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行为”研究方面的内容。他详细介绍了As的毒性及其在瑞士河流的污染分布情况,阐述了As与土壤中活性组分,如水铁矿、锰氧化物等的氧化还原过程,并介绍了应用EXAFS技术研究As与土壤活性组分相互作用的配位环境,为研究其微观作用机制提供了有利证据。最后,Ruben在有机质存在条件下Fe(III)与As(V)的氧化还原过程,并结合EXAFS的结果,证明在厌氧条件下,As(III)与巯基官能团的结合是控制其吸收转运的主要机制。

此外,Ruben教授课题组的Iso教授以“氧化条件影响下,重金属与腐殖酸结合的化学形态模型拟合”为主题为大家讲解了金属吸附到腐殖酸表面的化学形态模型,报告介绍了NICA(non-ideal competitive adsorption)-Donnan模型,展示了模型拟合结果。同时详细介绍了不同氧化还原状态下重金属Cu与腐殖酸表面结合的形态分布变化,在常规的等温吸附及化学形态模型拟合基础上,探究了氧化还原状态对形态分布的影响。

报告结束,Ruben教授和我校十几位教师进行了交流,对新的研究方法与方向做了探讨,并表示希望与我校建立合作关系,以期在重金属的生物地球化学行为以及形态分布方面,取得最新、最前沿的研究成果。

Ruben Kretzschmar,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环境科学系土壤化学全职教授,生物地球化学和污染动力学研究所副所长,2008-2009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地质与环境科学系客座教授,现任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杂志副主编。主要从事土壤和沉积物中的生物地球化学行为和微量元素循环过程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有机配体存在条件下氧化物和硅酸盐矿物的溶解方面颇有建树。目前,他的研究团队专注于金属和非金属在周期性缺氧土壤中的生物地球化学行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