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知行苑”里,师生畅谈教与学

核心提示: 3月23日晚,经济管理学院在人文楼A201举行了“知行苑——师生共话教与学”座谈会,师生畅谈学习、就业与创业。青平教授认为面对多项选择,在校大学生应摒弃浮躁,回归书桌,静心读书,做精神上的贵族。孙剑教授认为只有储备、积累扎实的基础知识,才能有思想的鲜度和思考深度,才能更多自由选择。

IMG_1302

教学相长“知行苑”

(图文|经济管理学院通讯员刘薇 杨钰帆) 3月23日晚,经济管理学院“知行苑—师生共话教与学”活动在人文楼A201举行。院长青平、孙剑教授、副院长申沛与同学们畅谈教与学。

“作为农业大学的经济管理学院,专业教育应该突出农业特色,要面向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同时,除课堂外,应重视学生创业能力和素质培养,为同学们创业提供更大的舞台。”王驰同学说。张松子则认为在校学生不能仅仅想到就业和创业,要珍惜学校的学习机会,提高能力和素质。曲文阳提出,希望教师能选取经典教材,教师教学不囿于教材,能注重结合学前沿、开拓学生视野。同学们还讨论了实习实训、体育锻炼、宿舍管理等问题。

聆听了大家的讨论后,孙剑说,17岁到22岁,是认识积累基础知识的重要时期,学习是根基,知识储备和能力锻炼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同学们应围绕基础知识积累,进而发现兴趣,进而去创新、去创业、去追求更大的发展。他告诉同学们,只有通过学习存储、积累大量的知识,才会有灵光乍现的时刻,才会有思想的鲜度和思考的深度。其次,要做好目标管理,阶段性的设定学习目标、成长目标,并脚踏实地为之努力。再者,要营造良好的风气,风气不是一个人的功劳,而是一个群体呈现出的风貌。“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认真研读经典书籍,积极营造一种积极向上之风,一种刻苦学习之风,一种自由钻研之风。”

青平首先让大家思考三个问题:大学的本质是什么?学生的本职是什么?学风松懈的原因是什么?他告诫同学们,作为学生不能失去学习的重心,失去了重心就会迷茫;不能失去兴趣,失去了兴趣就没有了探索和钻研;不能失去豪情,青年贵在天真、贵在无畏、贵在气概,心中没有大追求,手中就没有大手笔;不能让世俗限制我们的脚步,要追求精神上的自由,做精神上的贵族。同时,青平建议大家要坚持运动,博览经典,提高阅读层次及深度,还要学好英语、数理基础课程,更要会“泡”图书馆、有效利用数据库,同时向“高人”学习、向伟人靠拢,多读优秀企业家传记,学习其中富有创造性的观念,丰富我们的思想。

据悉,经济管理学院近期将启动“达尊书苑”经典阅读活动,组织同学们研读经济管理类经典原著,为同学们回归书桌搭建平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